學習新視界 2017-10-23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企管系教授張瑋倫 寓教於樂兼顧學習績效

【記者歐陽子洵專訪】103學年度曾獲得本校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獎勵,企管系教授張瑋倫沒有因此給自己一個暫時停下腳步的理由,反而以此為動力,在研究和教學上更加精進,再次於105學年度獲得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肯定。

因為本身所學背景與資訊相關,張瑋倫表示,觀察到這幾年社會上逐漸產生一個social media的概念,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企業對於社群媒體這件事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因此為了配合企管系學生的興趣與流行議題,這兩年做了有關社群媒體力量、情感分析影響力建構及轉移分析的研究。透過電子商務課程中的企業個案分析,張瑋倫舉例說,uber是一個平台,可是實質上公司旗下沒有車,而是大家自願加入,這跟傳統計程車車隊概念不太一樣,這是現代社會一個可見的轉變。

另外,在教學上張瑋倫也很有一套自己的辦法,那就是「寓教於樂」。傳統的教學觀念認為,應該將許多的學習內容一次傳遞給學生,這樣學生才會收穫豐富,可是時代不同了,學生的學習方式不斷在改變,所以這幾年他把重點轉移成教學互動和科技運用,讓學生在學習績效上可以learning by doing,一邊學習一邊操作。

張瑋倫準備許多不同的遊戲來增加上課的趣味度,例如賓果、紙牌、骰子及俄羅斯轉盤等,既可兼顧學習績效,又可以提升學習動機,使學生勇於和老師溝通、表達想法,他語重心長的說,希望學生來上課不是為了必修學分,而是可以熱衷於學習並享受課程。

「不管是工作或是學習,都應該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輕言放棄。事情最看重的不一定是結果,而是要去享受過程中所得到的回饋,凡事盡己所能最重要。」張瑋倫總是如此鼓勵著學生。(文/歐陽子洵)

NO.1047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