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0-17

【BookReview】股票作手回憶錄 導讀/國企系助理教授張勝雄

書名:《股票作手回憶錄》

作者:埃德溫•勒菲弗(Edwin Lefèvre)

譯者:李奧森

出版社:大牌出版

ISBN:978-986-5797-58-4

人性,是否會跟著外在環境的進步與改變而有所不同?一直到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我們仍在持續推究這答案,但結果仍然一樣讓我們扼腕,尤其在容易引發負面人性的場合,金錢與權力更容易讓人忘情的追逐。

這本書的內容不太像一般的財經書籍,對於股票等金融商品操作方法沒有太多著墨,反而著眼於一個股市作手的人生起落,像是藉由他的回憶錄,提醒對於金融市場感興趣的讀者,在投入前細細思考,是否能夠接受這冷酷無情,只認數據不認人情的場域。

本書描述一百年前華爾街一名股票作手的人生,他靠著股票和期貨投機,賺到了富可敵國的財富,應該是很多人會被吸引而閱讀的原因之一。只是期間他遭遇不只一次的危機與打擊,包括破產、離婚、家庭破碎等,最後還以自殺收場,這際遇即使到了一百年後的現代社會,我們仍會看到許多類似情況。風光的背後,其實必須面臨很多風險與壓力,甚至情緒的衝擊,如果無法處理好,可能將如同曇花一現稍縱即逝。

在這個社會,當你的看法與大家看法不一樣時,很多人會選擇改變自己去遷就多數,因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改變可以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並得到別人的認同。但是一個成功的人,在具有精準的眼光與遠見之外,必須要能堅持並處理各種壓力,時間可能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之久。書中的主角是孤獨的,他頂住了壓力,不受輿論以及週遭人士的影響,只是他儘管證明自己的眼光是對的,卻無法擺脫悲慘的下場,這緣由值得一再玩味。比照書中的主角,同學們再想想自己日常生活上的不如意之事,例如學業,感情等,應該能有更多的體會。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隔一段時間後再次閱讀本書,或許會得到不同的啟示與心得,搞不好可以發現這本書在發行這麼久的時間後,依然可以得到讀者的喜愛與共鳴的原因。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