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07

中文系舉辦研討會重新詮釋文獻與文學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中文系於4月27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會議室,舉辦「文獻與文學互涉的新詮釋」學術研討會,探討傳統文獻學如何互涉文學之議題,並透過對於文獻與文化的理解,對古典文學做出具有創意性的現代詮釋。

開幕式邀請文學院院長林煌達致詞,他表示,未來學術之走向可能為新詮釋,並指出如何擴大研究材料的領域和工具的使用,是目前學術研究的重要思考議題。中文系主任周德良則說明,此次會議主要探討和文獻學相關議題,是特別為系上文獻學專業的陳仕華教授榮退而舉辦,感謝陳老師數十年來教學不倦的付出。

上午進行兩場專題演講,由陳仕華教授主持,分別邀請臺北大學教授王國良主講「談《太平廣記》的整理、閱讀與研究」,以及政治大學教授曾守正主講「門徑.茂林:《四庫全書總目》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研究」,對文獻與古典文學做一更深入的詮解;下午則進行三場論文研討,共計9篇,由16位與會學者討論、與談,討論相當熱烈。

最後由陳仕華進行會議觀察報告,並感謝與會學者精闢而專業的學術指導,會議圓滿結束。研討會總幹事、中文系副教授林偉淑表示:「期能對於文獻與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並能展開古典文學現代詮釋的視野,形成繼往開來的典範遷移,使文學研究的視域更為開濶。」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7 | 點閱:16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