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1

土木週展出13組頂石課程成果

【記者張展輝淡水校園報導】土木週於14日在工學大樓3樓中庭開幕,系主任洪勇善開幕致詞勉勵系學會的努力,「今年的土木週,真的很特別。尤其是這座橋的大工程,對大二同學來說其實滿困難的,有很多的專業知識可能都還沒接觸過。但他們依然不放棄,主動與系上老師討論,甚至是請教校友,這一點真很棒!籌備這活動的熱情,感染了更多的同學與學弟妹,也期待往後的系學會可以傳承這次的經驗與熱忱,不斷精進!」

活動內容主要分為學術成果、運動競賽及聯誼活動三個部分,學術成果展以工地風格呈現,除展出13組頂石課程的成果與介紹,同時推出闖關活動如材料翻翻樂、自己橋橋看等遊戲,希望寓教於樂,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土木系的課程內容。另外他們在中庭架設一座結構大橋,這是由土木系師生結合課程內容如結構分析、程式計算等共同設計而成。贊助單位工信工程也配合舉行徵才活動,讓即將畢業的同學多一份選擇。除了學術成果,土木週16日晚間還舉辦變裝路跑活動,從淡水老街出發,以漁人碼頭為終點,男女路跑第一名,以及服裝造型得獎者,可分別獲得1000元及500元獎金;17日晚間在體育館舉辦的「土墓碑」聯誼活動,則以宴會形式呈現,提供美味餐點及精彩表演,希望在活動最後一起輕鬆狂歡,留下美好的回憶。

土木系學會長土木二許宇軒首先感謝工信工程對於本次活動的支持與贊助,他表示,「過去土木週成果展不像其他系一樣有外表華麗的作品,因為我們主要學的就是建築內部的結構,所以在呈現上可能和大家想像的不一樣。這次在工學大樓中庭搭橋,無非是想呈現我們的所學,也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土木系,希望之後有機會舉辦工程設計的徵選及展出。」

參觀同學土木一呂承育分享:「自己橋橋看這關遊戲是用一張紙做橋台,上面要能夠放上木塊,才能順利過關。之後了解到結構學原理後,將紙張摺成波浪狀,就能順利乘載木頭的重量,這讓我了解到某些課程中不易解釋的理論、數值,透過實際操作就可以讓大家理解。」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0 | 點閱:21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