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6-04

【性別平等】親密關係中的孤獨

在親密關係中的你,是否也曾感到孤獨呢?即使最熟悉的他/她陪伴在眼前,仍感到孤單。或許你會納悶:我跟另一伴的關係穩定、感情融洽,我應該要感到幸福,為什麼還會覺得孤單?大多數的人們會認為「自己想太多」,但本篇文章希望能提供你一個新的觀點來認識關係中的孤獨,甚至把「孤獨」轉化成增進兩人情感的門路。

什麼是孤獨?

讓我們透過比較熟悉的「親密」來認識「孤獨」吧!「親密」是兩人藉著溝通、互動、交流而產生的親近感(Sternberg,1986)。反過來說,我們在關係中之所以會感到幸福、滿足與親密,也是因為我們願意為了關係的緊密作出配合及調整,因此,在安全且良好的關係中反而會提高我們對情感投入的意願度。

大家是否曾有一種共通的經驗,當我們遇到挫折,苦喪著臉準備與情人碰面時,假如對方能夠察覺你的壞心情,馬上給你一個關心與安慰,你的壞心情便會瞬間少去一大半,充分感受到對方的溫暖與陪伴,覺得幸福無比。這樣的感受便是「親密」油然而生的展現,因為親密,讓彼此投入的感情有所連結。

而「孤獨」則是在投入親密關係的過程中,彼此無法理解與陪伴所產生的感受。親密關係中的我們仍是獨立的個體,相似的觀點會有分歧,兩人的小默契也有時失靈。舉前段相同的例子,當對方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發現你的壞心情,或用你不想要的方式回應你(輕描淡寫、說教或忽略等),便會讓我們感到孤單而不被支持。在孤獨的當下,我們容易感受不到愛情的溫度,失溫的同時,伴隨著衝突與無言以對的發生,令人感到焦慮、疏離、冷漠及無能為力。

「孤獨」怎麼辦?

既然難以避免因為差異帶來的孤獨感,那該如何面對親密關係中的孤獨呢?心理學大師歐文‧亞隆建議我們多與對方建立聯結,能有效降低面對孤單所產生的負向感受。以下整理出三點有效面對差異並增加親密的方式:

 探索:我們常誤會伴侶理所當然的理解自己,當誤會發生時才意識到彼此間的鴻溝。探索彼此對於親密關係的期待,包含:對於兩人未來的想像與期待?期待對方如何表達愛?彼此在愛情中的地雷與底線?以及會感到快樂的事情。( William Glasser,1970)。能幫助伴侶在互動細節中建立良好的親密連結。

 溝通:溝通「彼此」的想法、情緒與感受。孤獨與差異放在心中並不會消失,很多時候並非對方不願理解自己,而是缺少一個靠近的機會,練習在關係中用溝通降低孤獨帶來的不舒服,增加彼此的親密感。建議情侶可以一起練習「我訊息」溝通方式(事件+我的感受+我的期待),能清楚且有效的表達真正的想法與感受。

 尊重:尊重「彼此」的差異與選擇。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關係中尊重自我與他人的意見,幫助我們即使在當下無法達成共識也不會傷害彼此。

「孤獨」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課題,雖然有時候感到不安,但也證明了我們仍擁有自己獨一無二風采。

參考資料

「我訊息」溝通方式可以參考COMMUNI-CATION網站(https://goo.gl/UP9p7v)

「愛情三元論」可以參考教育百科網站(https://goo.gl/czohF3)

Irvin D. Yalom(2003)。存在心理治療(下)自由、孤獨、無意義(初版),台灣,張老師文化。

(資料提供:諮商輔導組)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7 | 點閱:10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