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6-04

大腦喜歡這樣學

【一流讀書人導讀】大腦喜歡這樣學

書名:大腦喜歡這樣學

作者:芭芭拉‧歐克莉 (Barbara Oakley, Ph.D.)

譯者:黃佳瑜

出版:木馬文化

ISBN: 9789863594475

導讀: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陳劍涵

你是否覺得自己就是害怕,永遠沒有勇氣面對數理學科?本書作者為從小學到高中數學成績都不好,如今卻在大學教授工程學的芭芭拉‧歐克莉教授。歐克莉教授曾經以為自己沒有數理天分,然而在進入職場工作之後,她發現數理不好阻礙了她的升遷,因此重回校園,從頭開始學習數學和科學。

她改變自己的學習方式,並發現數理科目的學習和大腦機制有著絕對的關係。她開始善用大腦特性,建立不同的學習習慣。現在她不但學會了,更是箇中翹楚,甚至到大學任教她以為永遠都不會學好的數理,因此她透過這本書分享她的學習方法。

她歸納十種良好的學習方法如:回想學習內容、檢驗自己、建立問題組塊、間隔練習、交替練習不同的解題技巧、休息、運用說明式質問法和簡單的類比、專注、先解決最困難的工作以及使用心理對比。

她也歸納十種糟糕的讀書方法如:被動式反覆閱讀、劃了滿篇重點、只是看解答卻以為自己懂了、最後一刻才臨陣磨槍、重複練習你已經知道如何解答的題型、把讀書小組變成聊天大會、做題目之前沒有讀課本、不找老師或同學討論不明白的地方、不斷分心以及睡眠不足。

長久以來,科學家提出各種可能有效的學習建議,在本書中歐克莉教授將這些建議「翻譯」成學生可以理解的語言。書中運用生動的案例和學習策略的說明,這些策略不只限於學習數理而已,而是出自人類心智運作的科學證據,也就是情緒和認知的交互作用,是一切學習的關鍵要素。因此,「先把它學好,再看你是否還想放棄」,教育不就是要把困難的事情學好的過程? 一切仍操之在學習者本身,加油!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7 | 點閱:15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