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04

第34屆五虎崗文學獎成績揭曉 劉兆恩獲小說推薦散文首獎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第34屆五虎崗文學獎於5月25日在B302A舉行決審會議,今年收到200件投稿作品,會中選出四組共18位得獎者,其中,拿下兩組獎項的有中博五劉兆恩囊括散文組首獎及小說組推薦獎,陸生中文一沃佳則獲得極短篇、小說組佳作。

劉兆恩大學、碩士、博士都就讀本校淡江中文系,從大學時期起就屢次在五虎崗文學獎中大放異彩,第31、32屆都是散文組首獎,去年則是拿走小說組首獎,今年投稿散文組,以作品「繭」奪冠。劉兆恩以自己的角度觀察,敘寫自己和祖母相處的片段,評審楊隸亞讚其運用繭的意象,緊扣生命主題意象,以及純真情感營造成功;方梓則稱讚對話以方言表示,使影像和人物皆更鮮明。劉兆恩說,對於獲獎感到非常幸運,但自知自己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會不斷練習與實踐,精進自己的寫作技巧。

極短篇中,中文三覃佳儀以「貓舌頭」奪冠,以貓舌頭比喻錯失愛情以致失溫的遺憾,評審袁瓊瓊特別讚許是一篇極具技巧性的文章。覃佳儀感性表示:「先前多次投稿均落選,曾懷疑自己適不適合寫作,但這次獲獎後,感謝評審對我的肯定」,並以「磨損的筆尖不像人生會傷害我們」鼓勵創作者不要放棄。

中文三劉羅鈞以「護喪」在小說組拔得頭籌,作品融入鄉土客家家庭的封閉思想及民間信仰的扭曲孝道元素,講述傳統喪事中的荒謬及舊有迂腐價值文化,提出問題反思,亦寄託自身對和諧家庭的嚮往。評審林俊穎讚賞其獨特性,以及在企圖心與結構上表現突出;蔡素芬則嘉許其具有細膩度,尤指喪禮上的觀察以及家族權威的部分,但文字的過度渲染,建議可以再思考著墨。劉羅鈞表示:「因是親身經歷所以感觸很深,創作初衷原是幫助自己釐清問題及放下我執,同時感懷祖母,未料獲得評審們的青睞,感謝評審們的鼓勵。」

中文四李冠緯以「好人」獲評審肯定,拿下新詩組首獎,他分享道:「畢業前能夠在詩的創作上獲得肯定,是很大的鼓舞,也謝謝身邊朋友的鼓勵。」

初次投稿就榮獲兩項佳作的中文一沃佳表示,「能夠獲獎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未來也將繼續嘗試多方題材,持續創作。」文學獎主辦人、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表示,本屆文學奬是個大豐收,除了作品件數多之外,作品品質很好,題材也多元。年輕學生可以在有限的人生經驗之外,嘗試社會性的題材,這是值得鼓勵的。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4 | 點閱:19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