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04

物理系大師講座 孫維新主講太空科技進展

【記者鄭雅心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於5月28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大師講座,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演講「太空科技大進展」,孫維新除了介紹科博館,以及擔任館長時的趣事,並不時播放影片考驗大家的觀察力,提問與臺下同學互動。

在演講中,孫維新詳細介紹火箭的科技及發射起飛過程,太空梭內部構造及火箭的分離過程,且人類在太空中會長高三公分,沒有了重力,全身的血液會重新分配,臉會腫脹。他也跟同學說明,外太空的無重力環境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和地球差異甚遠,為了回到地球後仍保有健康的體魄,在太空中必須每天保持運動以維持心肺功能,且讓骨質密度維持正常水準。

孫維新開玩笑地說,館長只需要看公文蓋章就好了,但他就愛自己搞展覽,因為太空探索持續進行,這是很有趣的知識,所以做成展覽讓大家來看,且強調科博館軟硬體設備價值七、八十億元,但一天二十四小時只開放八小時,實在可惜,所以希望把科博館打造成世界首創24小時營運。

孫維新表示:「太空真的講不完,今天只講了五分之一,太空時代慢慢出現,你們這一代會有一半的生命生活在太空裡,盡量關注太空科技,早點做準備,因為那可以改變人類社會。」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4 | 點閱:1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