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04

「經探號」帶領小學生體驗一日大學生活

【記者楊惠晴淡水校園報導】5月29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由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帶領的「經探號」,陪同75位來自桃園大勇國小二年級的小學生在淡水校園體驗一日大學生活,以有趣的經濟學遊戲拉開序幕。

活動首先於商管大樓教室展開「賽局理論」,以遊戲與獎勵的方式引導小學生們了解經濟學上的選擇問題。接著,結合修習勞動經濟學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的碩士生們,藉由演戲與有獎徵答的方式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性別歧視」、「外表歧視」。最後則安排校園闖關,讓小學生們能夠依照指示的照片,找到學校的標誌建築,並拍照打卡,希望能以這個方式讓他們喜歡上我們美麗的校園。

2016年,林彥伶成立一支獨立於課程之外的教育服務型團隊「經探號」,希望以服務隊的模式運作,進行長期性的校園與社區服務,更以經濟專業搭配趣味遊戲學習的方式進行。在去年,林彥伶老師也被召集加入USR社會責任計畫,並且結合其他六個科系的老師,希望讓各項專業能夠進入淡水的各社區裡,整合成一個軟硬實力都面面俱到的社會責任計畫。

目前經探號的成員主要是林彥伶的研究生、修習過勞動經濟學的學生以及有興趣的同學,分成國內組與海外組,人數約30人。除了平時會到高中、國中、國小進行趣味經濟學體驗遊戲之外,也有暑假的偏鄉學校營隊活動。今年暑假更將延伸到海外,將趣味的經濟學結合海外的志工服務。林彥伶說:「我的專業是勞動經濟學,興趣是團隊活動,『經探號』是我把專業跟興趣結合的第一步。在缺乏許多資源的條件下,初期運作並不容易,但每一次都是很好的學習。」。團員經濟二蔡瀞怡也說:「距離上次帶領小孩參與活動已經快兩年,這次的情境讓我陌生但又熟悉,看到小孩純真可愛模樣,自己也會發自內心的開心。」

接下來「經探號」也分別於5月29日帶領40位老人、6月5日帶領秀峰國小二年級學生學習經濟學,也體驗一日大學生活;而6月8日前往淡水國小,服務五年級學生;6月25日則將前往桃園莊敬國小,帶領400位學生寓教於學,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經濟學的樂趣。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4 | 點閱:15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