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6-11

USR跨校共學計畫攜手社區發展

【記者陸瑩淡水校園報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辦公室於7日下午在覺生國際會議廳劃(USR)107年度第一場跨校共學活動,由學術副校長葛煥昭主持, 教務長鄭東文、學務長林俊宏與60多位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老師學生一同出席。整場活動分為兩個場次,通過不同計畫負責老師和夥伴們的分享,讓與會師生更加了解大學USR計畫的意義。

第一場由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主持分享「淡水好生活計畫」,通過一幅大淡水地區的地圖來展開對於淡水地區的探尋思考。第一位分享人,是透過拍攝不同主體人物的紀錄片來記載淡水的記憶與歷史的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她提到此次大淡水的拍攝故事讓同學們藉由拍攝、策展、文宣設計等等來整合並提升專業能力,也讓看過的人可以更加了解淡水。設計淡江校園探索包的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則是選擇從小處著手,和師生分享了10個探索包樣本,通過探索書、網頁APP與任務卡讓大家在實際操作中,體會到我們確實忽略了生活中很多小細節,同時還巧妙地把校訓加入謎題中,讓學生們更加了解淡江大學。淡水區長巫宗仁則是用自己豐富的實操經驗來展望淡水的發展,他特別以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所採用的下載24小時APP及時導覽的創新案例,期待與學校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同時對於老師們的意見和尋求的幫助都給予了即時有效的回應,提升了老師們對於計畫的信心。最後發言的重建街香草街屋的蔡以倫先生分享自己從媒體人到文化守護人身份心態上的變化,以及重建街的活動不斷豐富不斷被更多人看到並且願意參與的經驗,期待重建街文化能不斷延伸。

第二場則由資傳系分享淡水老街的種子計畫,系主任陳意文首先分享結合資訊傳播技術的兩期計畫,先通過數據分析來找到文化元素的熱點,再結合多樣豐富的文化活動如創意古裝穿越故事、製作line貼圖等等吸引更多人的人來了解淡水。助理教授林俊賢則注重技術上的發展,用AR/VR技術讓遊客可以更好地遊覽淡水,還成功讓很多三分鐘熱度的學生從中找出樂趣,願意為計畫付出努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的鄭浚豪牧師則用說故事的方式,結合本校學生的古裝穿越故事分享自己的看法,希望透過這些計畫建立在地的存在價值,讓淡水的文化內涵可以走出去,讓文化古跡不僅僅是3000元的維修價值。重建街市集共同發起人程許忠先生,則以自己從小生長在淡水的經歷展望未來重建街的發展,期待引入新生力量讓老街煥發新貌。參與活動的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其霖也建議,計畫通常會有年限,但文化活動的推行應該是永續的,希望相關單位能繼續給予支援,讓他發揮更長遠的價值。

綜合座談中,許多老師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與收穫,淡水歷史文化正在被更多人看到,大家都期待通過各大學校院和社會的共同努力,讓更多企劃能被完整地實施。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辦公室助理黃筱瑩在活動後表示,「這些計畫非常棒的地方,是將實際操作跟學系的課程做結合,讓學生們在學習本科系知識的同時還有實作的場域,還可以和未來的社會工作經驗相結合。」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11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