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19

本校華語中心等六校合編《時代華語》教科書

【記者陳雅媛台北校園報導】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本校成人教育部華語中心與輔仁大學華語文中心、文藻外語大學華語中心、慈濟大學華語中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華語文中心、中國文化大學華語文中心合力編著的《時代華語》於5月25日正式出版了!

《時代華語》一套六冊,目前出版的是第一冊及作業本,未來每三個月會再出版一冊。這是針對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發展的教科書,目的在於訓練初學華語者聽、說、讀、寫的基礎能力,使其能成句表達與理解,達成日常生活中基本的溝通目的。課程主題依據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的領域、情境與溝通主題三個面向,規劃出 16 個領域主題,每冊16課在詞彙的數量及語法的難度上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希望學習者能從基礎能力開始培養。

教材的內容參考了美國外語教師協會所提出的5C 指標(溝通、貫連、文化、比較、社區)、4 項語言技能(聽、說、讀、寫)以及 3 項溝通模式(互動溝通、理解詮釋、表達演示)為主來編寫,盼藉由此書可以提升學習者對於華語真實情境的理解與應用能力、幫助有參加華語測驗需求的學生,能更迅速學好華語、通過測驗。

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表示,《時代華語》從教材規劃、編寫,到試教版正式出版,都投入相當大的精力與時間,希望為世界各國有興趣學習華語的人士,提供良好、舒適的學習環境,也能從學習華語的過程中更進一步的體驗中華文化,未來也計畫將更進一步的發展數位課程。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19 | 點閱:2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