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19

日靜岡漫畫研究所理事長分享活化在地文化與產業經驗

【記者陸瑩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12日邀請日本靜岡漫畫研究所理事長鈴木將仁,分享日本漫畫與吉祥物、活化在地文化與產業的經驗,逾30名師生到場聆聽。鈴木將仁首先分享自己的來臺經驗,再用一張石頭的照片說明了「石頭不吸引人,但是加上了文字有故事的石頭就會吸引目光」的想法,並且指出日文中的「物語」其實就是說故事。

他接著分享了許多特色故事案例,其中一個故事是用軍艦擬人化的方式,將二戰時期日本軍艦事件,變成四個美少女的遠征故事。他說明這個案例的成功,是因為相較於單純的美少女故事,歷史背景更讓人感到作品的故事性。

鈴木先生還憑著充足的創新精神,面對靜岡縣曾經邀請知名畫家編繪故事卻失敗的經歷,大膽邀請當地的青年畫手來創造在地的故事,不需要太多的資金,還能扶持有想法的年輕人,成果也非常令人驚喜,因此他覺得漫畫與吉祥物的活化不僅可以促進觀光、振興文化,還能育成人才。

接著鈴木先生舉在台灣也非常知名的「KUMAMON」(熊本熊)當例子,說明吉祥物對於地方發展的貢獻以及重要性。一提到日本靜岡縣,多數人會直擊聯想到是開創日本幕府時代的代表性人物「德川家康」,不過其實靜岡有另一個知名戰國武將「今川義元」。該武將最大的事蹟,就是在桶狹間敗給了日本戰國時代的代表性人物「織田信長」。他利用今川義元的悲劇,在設計靜岡縣新的吉祥物「今川先生」的時候,特意在臉上加了一滴眼淚。這樣的設計讓「今川先生」更帶有日本歷史的故事性。除此之外,他還聚集當地的學生以及文創藝術者,結合「今川先生」繪製了一連串的漫畫,希望以輕鬆有趣的手法將靜岡縣當地的歷史、文化傳達給更多的人知道,並藉此促進當地的觀光產業。

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總結時感謝鈴木將仁特地來臺來分享靜岡經驗,很多學習日文的同學其實更想要了解的是日本的動漫產業,因此重金邀請專業人士來台分享,希望讓同學們可以有機會學習並活用日文。日文系助理教授葉夌老師說明,日本受少子化的影響,地方財政普遍吃緊,各地方政府都非常希望發展觀光帶來一定程度的經濟效益。鈴木將仁先生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模式,也就是利用「吉祥物」、「漫畫」這樣平易近人的媒介,讓觀光客認識當地的「故事」,並藉此讓看似平常的風景增添一層人文氣息。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19 | 點閱:9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