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16

教育學院工作坊談香港校園創新發展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教育學院於15日下午舉辦學術研究諮詢工作坊,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卓敏心理學講座教授趙志裕進行演講。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代表歡迎並表示,「非常榮幸能請到趙院長來與我們分享創新發展和校園文化改變的經驗,目前學校的深耕計畫中也在推動淡海創新活動,希望培育學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與職場接軌。」

趙志裕院長以「賽馬會『正正得正』教育計畫」為題,他表示,根據調查顯示香港學生普遍的學習動機很低,讀書壓力大,覺得生命沒意義,甚至影響心理健康問題。這個計畫的目的在於改變學校文化、學習習慣和學習動機的創新,有研究將學生分為成長型思維和牢固型思維,前者認為學習能力是可以經由練習而提升的,他們的學習成效比較好,年齡越小的孩子越能保有這樣的思維,後者則無。而所謂「正正得正」定律為「成長型思維」等於「我都做得到(confidence)」加上「我肯動腦筋(competence)」,是積極正向的教育方式,且必須可以看到的成效和容易學習的。趙院長現場播放影片,紀錄香港六所中小學依循此定律去發展出適合學生的創新及有效的方法,透過設計不同活動來達到成效。

來自瓜地馬拉的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學生鄭華力表示,「演講內容非常有趣,講者分享他們在香港給學生實施更有意義且更愉快的學習體驗。」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19 | 點閱:9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