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19

【卓爾不群】臺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俊超 首位台籍總座找出非傳統競爭力

【記者李穎琪專訪】「家樂福30年來首位台籍總經理!」、「今年營收預料可破700億!」如果在搜尋引擎上查找有關於王俊超的新聞,率先跳出來幾筆資料都離不開這兩個豪氣干雲的標題。這樣的人物與他娓娓談來,沒有想像中可能藏在眉間的意氣風發,或是在生意場上運籌帷幄的志滿自得,卻會讓人察覺出他字裡行間散發著那種舉重若輕的從容自信。

王俊超穿著合身正裝,白襯衫袖子折起在前臂的位置,顯得十分乾淨俐落。他坦白地說,「因為從來沒想過坐這個位子,所以當初就抱持著平常心去試一試。」今年年初,前任總經理貝賀名被派往阿根廷任職,接替的人選懸而未決,而他的一句「30年來都沒有一個台灣人敢爭取總經理的位置,你不覺得丟臉嗎?」讓王俊超不再躊躇,連飛上海、法國在3日完成面試,穩健的作風及拔萃的表現讓他在3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王俊超29歲加入家樂福,從小小的店內助理開始做起,歷任店長、區經理、全國生鮮經理、商品部總監等多個職務,資歷斐然。他笑說,起初變動職位公司還會先徵求他的意願,後來見他每次答覆都是「好!」,之後收到的都是直接調動的通知。每個崗位上的要求和需要的能力都不盡相同,關關難過關關過,磨練出的是隨機應變的靈活及愈挫愈勇的韌性,心態隨時「Be Ready」。

過去幾年集團投資在全台賣場的改裝費逾百億,內容包括拓寬停車格大小、增設飲水機、設計更人性化的休憩空間及洗手間等,種種考量以人為本;更積極發展線上銷版圖、引入自助結帳機、開發Carrefour Pay,務求提供顧客一個全面且舒適的購物經驗。擔任總經理之後,王俊超從親自處理客訴到規劃未來三年營運方向,甚至連與玉山銀行的行動支付工具,也都親自帶領團隊去談判,同時也規劃在天母店展開全新的無人結帳櫃檯測試,都是希望替未來的家樂福找出非傳統的競爭力。但王俊超補充,虛擬通路可以成為銷售助力,但無法取代實體店舖,因為家樂福提供的是一份獨特的「體驗」,顧客需要的、想要的、沒想到的,知微見著,一處都不落下。平日,他喜歡觀察各行各業,從中汲取其獨到之處,增減幾分,放到未來營運的規劃裡,精益求精。「做中學、學中覺、覺中悟、悟中行」,這12個字可以說詮釋了他一路走來的心境。

他的辦公室掛著十來副海報,有些是字句,有些是圖像,內容大多跟企業經營的思維有關。「我最喜歡這幅。」他伸手指向一個方向,海報上印著的是一個被拆解開來的「聽」字,「耳」、「目」、「一」、「心」四個部份被醒目的標示出來,代表它們各自詮釋著「聆聽」的真義。王俊超說,無論手上工作再忙,只要同事有事找他商量,他都將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讓彼此都能沒有拘束地討論。這樣的精神亦反映在家樂福的理念身上,「Only say yes!」讓家樂福收到更多的感謝信、更少的客訴,只對顧客說好並不意味著把顧客當上帝,而是期許自己能夠耐心地聆聽客人提出的問題,並最大限度地提供解決方案,策略的背後彰顯的是對客人的用心。

訪談中,問及他畢業自法文系最後卻投身零售業耕耘20多年的緣由,王俊超笑著說,「有時候命運會推你走向一個地方,但你不知道你會走到那裡。」原來,當年他退伍後找到一份送玻璃的工作,一次深夜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他只好停在路邊。望著川流不息的汽車來來往往,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他的腦海:「難道我的一輩子就要這樣過嗎?」給自己的答覆,就是第二天馬上辭掉工作,報名補習班準備大學入學考試。這天,他手握著命運的方向盤,毅然決定駛往另一個方向。

考進法文系後,王俊超求學、工作兩不誤,充分利用時間。課堂之外他到YMCA兼職的日子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朋友,有時也會接待外國友人,一來二去不僅令語言能力更加純熟,亦慢慢掌握了和人聊天、溝通的竅門。這些技巧日積月累,直到今天仍讓他受用良多。而一門「法國經濟與社會」課讓他認識了這家法商企業,所以大學畢業後才會決定到家樂福上班。

系上楊淑娟老師是他的授業恩師,直到今天兩人仍舊保持聯絡。王俊超得空亦會應邀回母校演講,與學弟妹分享經歷體悟,晚上就和老師吃飯敍舊。「曾經有學弟問我,你一天要解決的事情那麼多,你是怎麼忙得過來的?」他建議可以嘗試畫個座標,分成「緊急且重要」、「不緊急但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不重要」4個象限,那麼處理事情的緩急輕重就能一目了然,擴展應用在人生的規劃上,也可以協助自己釐清方向。「年青人,不要因疲憊而停下,除非你已經到達終點。如果不合適的話就轉換跑道,覺得合適就勇往直前。把胸襟打開,不要害怕嘗試。」王俊超灑脫地說。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26 | 點閱:39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