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8-09-10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 善用本校特色 優化國際交流

學歷: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經歷: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教授

【記者鄭少玲專訪】「我希望能維持本校國際化的特色與優勢,持續且積極推動相關業務,繼續在國內扮演領先者的角色。」這是甫任107學年度國際事務副校長的王高成,對於新職務的期許。

他表示,國際化為本校辦學理念三化之一,建校之際即高度重視國際化發展,積極與世界各大學建立學術交流合作;更於96學年度全國首創國際事務副校長一職,專責本校國際化業務的統籌,成果也在105年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機制試辦計畫」,同時榮獲全國唯二的特優學校中充分展現。目前是全國各大專院校都在積極發展國際化,顯現出其重要性,本校目前掌握著相對優勢,自然要持續努力以維持甚至超越。

截至目前,與本校簽訂姊妹校的學校已高達209所,在雙聯學制簽訂、境外生人數、本校留學生人數等也有良好的績效成長,獲得豐碩成果。當然持續加強姊妹校與雙聯學制的簽訂是首要工作,不過將會以更審慎的態度評估,朝著「質」的方向努力,讓國際交流的品質更加提升。

對於推動國際化,王高成說明,在全球化的趨勢之下,國際交流移動將會愈來愈頻繁,淡江的學生在此情況下,必須培養良好的國際觀,才能足以因應。目前有三個主要推動的項目,一是全力執行「校務發展計畫」及「大學深耕計畫」中的相關計畫,達到設定的目標。二是持續推動本校既有的國際化政策,本校的國際化成果有目共睹,但需要全校同仁及師生的繼續支持才得以愈來愈好。三是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加強與目標國家如東南亞、印度、澳洲等國家大學的互動,讓國際化發展更加平衡與多元,同時也開拓師生視野,培養國際觀並增加全球競爭力。

擔任這這職務,王高成覺得面臨三項挑戰,首先是全校的國際事務業務範疇相當廣泛,而且與自己專長的戰略方面不盡相同,須在短期間之內充分了解。其次是這些業務的推動,須靠全校各學術單位協助,須完整做好規劃、並透過充分的溝通及協調,使其順利完成。第三則是時間的分配,由於兼任國際事務學院院長,行政業務量大幅增加,必須思考如何兼顧教學、服務、研究計畫等學術工作,讓其得以延續。

最後他強調,全球性發展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淡江師生除了必須具備了解國際事務的能力,也應培養全球瞻前性的競爭力與國際觀,透過全校共同推動國際化,提升本校國際知名度與聲譽。

NO.1071 | 更新時間:2018-09-10 | 點閱:14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