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9-10

社團暑假暖心服務

我寨這裡柬單愛 10年不間斷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已邁入10年,以「我寨這裡柬單愛」前往柬國蓮花佛院和禮圓佛院進行中文及電腦教學,本次特地參訪暹粒省KAKO非營利組織,深入村落了解當地偏鄉文盲識字教育工作,相互交流教育服務理念。本次策劃、課外組劉彥君表示,10年已邁向新階段,過去曾任服務員的同學畢業後貢獻己力,持續為需要的人服務。

樸毅青年團品格成長營發展公民品格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樸毅青年團於7月13日至15日在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舉辦「有品小公民‧暑假品格成長營」,與30位小朋友一同了解品格教育。活動隊長歷史三陳禹縉說明,樸毅青年團8年來持續推行品格教育,以淡水區國小為主,希望藉由品格教育內容讓孩子能具有「公民責任、公平、感恩、真誠、有愛、尊重」6項公民品格。

陳禹縉介紹,由於「品格」很抽象,因此以說故事、影片分享、畫圖說明方式幫助孩子能說出品格與生活的關聯性,尤其隊輔也要觀察小朋友的生活狀況,會明確指出及適時提醒壞行為造成對他人的困擾,讓小朋友知道品格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已經參與4次的陳禹縉分享,過去是到新興國小服務,這是第一次到育英國小,他們回饋時的心意感到一切辛苦都值得了;這次的服務經驗想再與育英國小持續合作,未來希望能再邀請教師和家長的參與,共同推動「生活教育再深耕」,讓品格教育能成為小朋友學習良善的美好。

種子課輔社以環境教育守護家鄉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種子課輔社於7月9日至13日至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國小進行「淇波戰士:來自大地的號召環境教育營」,5天的活動以來,讓一至五年級的42位小學生增進對家鄉的關心及累積環境教育知識。

活動執行長中文四田雅方說明,本次以「Keeper」守護者的諧音將活動命名為淇波,即是希望孩童能成為家鄉的守護者,以課程、活動、課輔方式讓小朋友了解垃圾汙染和分類、蚊蟲滋生預防、地層下陷、紫外線等環境內容,並輔導暑假作業和教唱英語歌曲來充實暑假生活。田雅方指出,還安排小朋友實地走訪社區介紹家鄉環境並了解環境問題,透過「地層下陷區」、「孑孓孳生區」、「垃圾回收區」以及「淹水牆」的講解,激發孩童分享和發言。田雅方表示,活動過程中小朋友的回饋意願很高,可看到他們對家鄉環境的主動關心,最後的營隊活動由服務員與小朋友一起進行成果發表,雖然整體上遇到人力吃緊問題,但夥伴間彼此支援,也與孩童建立良好情感交流,為這活動留下美好回憶。

水上救生社巡迴講親水安全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水上救生社於暑假期間至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國小、雲林縣水林鄉中興國小、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進行「107年國民小學游泳與自救巡迴教學服務隊」,向參與的小學生說明水上安全的重要性。參與成員之一的水環二高偉翔說明,前往的小學並沒有設置游泳池,因此以移動式游泳池讓小朋友學會游泳的基本技巧;他指出,雖然校內沒有游泳池,但是仍有溪邊或海邊等水域場所,因此透過此次活動讓他們觀察潮流變化、傳授緊急時的脫困和自救的方法,高偉翔認為,自身有救生員和游泳教練執照,透過此活動可以提供專業服務外,並在安全下享受親水的樂趣。

二齊校友會百BANG魔法世界探索未來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二齊校友會於7月6日至8日至台南市新化區那拔國小進行「哈利波特的百BANG魔法世界」返鄉服務活動,3天共有53位一年級至五年級的小學生參加,二齊校友會藉由此次活動除了為家鄉貢獻己力外,也與孩童一同探索未來。

本次活動隊長西語二力于恩說明,二齊校友會已經持續24屆舉辦返鄉服務,是首次前往那拔國小進行服務,本次活動特色是以英文教學推展國際觀,藉由社區服務和校園環境美化幫助小朋友了解環保教育的重要。力于恩指出,雖然此次參加的孩童年齡差距很大,一開始會擔心他們適應問題,但小朋友的參與熱情化解團隊隊員的疑慮外,也藉由團康活動、闖關競賽、任務解謎、手作DIY杯套等活動,將國際觀和環保知識深入於小朋友心中。力于恩分享,二齊校友會的傳統是將暑期返鄉服務交由升大二的學弟妹自行規劃,為使活動順利進行,自106學年度第二學期便開始籌辦,大家除了集思廣益外,也要應付課業,力于恩說:「雖然很辛苦,但從中也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學習到如何承擔責任,更開心的是看見小朋友的熱情回饋,讓我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了!」

西洋劍社牽起小手擊劍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西洋劍社於7月9日至11日在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舉辦「大手牽小手擊劍成長營」,與30位小朋友一起交流西洋劍的精神與技術。西洋劍社社長西語二王潔渝分享,這次西洋劍社第十一次所舉辦的營隊活動,每次都要準備西洋劍、面具、背心等相關器材背往水源國小,希望讓小朋友能親身感受西洋劍的擊劍樂趣。

王潔渝提及印象最深刻的是,孩童們好動且很喜愛與服務交流,雖然在規則和技術教授上較為困難,但整體參與度很高,尤其學習力強在分組模擬賽中表現比想像中好,感受到專業競技的服務很值得。

王潔渝表示,在籌備過程中遇到工作人員不足的困難,很擔心會讓活動失敗,但是大家齊心努力,以分組分工的方式互相支援,讓這次活動圓滿成功,她說:「這次活動很順利,以前曾經參加過的孩童也有幫忙指導他們的學弟妹,當他們說『下次還要再見到哥哥姊姊』時,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了!」

蘭陽志工服務隊英語營自然說英文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蘭陽志工服務隊於7月8日至10日進行「穿梭在銀河中的龍貓巴士暑期英語育樂營」,邀請宜蘭縣境內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60人在蘭陽校園中一同使用英文交流,幫助小朋友開口說英文。

本次活動執行秘書觀光二黃亦萱說明,本次活動自今年5月起開始籌備,由升大二的學生一起規畫籌辦,雖然時間很趕但大家充分利用時間按照進度一起合力完成,安排手工DIY、紙風車、紙黏土、廚房料理、魔術課程等內容與小朋互動,在每次活動和遊戲之中搭配英語教學,讓他們自然而然開口使用英文,並勇於使用英文表達。

黃亦萱認為,對團隊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大家合力順利讓活動完成,互相打氣培養合作默契;對小朋友來說就是在成果發表的營隊上,能與服務員一起演出英文話劇,讓他們知道英文不如想像中的難,只要用心和練習就可以隨時開口說英文。黃亦萱笑著說:「跟小朋友相處很愉快,但是旺盛的精力讓隊員有點吃力,隨著活動的進行增進彼此感情,留下很棒的回憶和經驗。」

彰化校友會傳遞科學知識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彰化校友會於7月25日至27日至彰化縣福興鄉永豐國小進行「小永士‧豐科學」返鄉服務活動,3天共有35位一年級至五年級的小學生參加,透過「認識科學」的主題以培養小朋對對科學的興趣外,並激發小朋友思考並勇於發表意見。

本次營長企管三王亭茹介紹,本次有別以往規劃說書人、科學實驗、食物DIY、運動會,以及RPG活動,讓小朋友了解科學與生活的關聯性,尤其在科學實驗和食物DIY的內容上,讓他們親自操作更利於科學知識的傳遞。王亭茹認為,整體活動讓孩童開心學習是最重要的,團隊成員一同與小朋友互動很快樂,小朋友的回饋是,一開始雖然遇到磨合挑戰,但是大家以經驗交流、心情分享等方式培養團隊默契,她感謝夥伴的支持,彼此互相加油打氣讓這3天的活動順利圓滿。

NO.1071 | 更新時間:2018-09-10 | 點閱:1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