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10-01

【寰宇職說】大傳系校友巫曉薇 二度負笈來臺 返鄉育才

大傳系校友巫曉薇,大學畢業之後,返鄉服務,作育英才,期間為求得更專業的知識,二度負笈過海,完成研究所的學業。且讓我們一起看看淡水和檳城,兩座一樣有山、有海、有日落的城市,如何連結並完成她的夢想。

我在2000年從大傳系畢業。當時從馬來西亞到僑大先修班就讀,只想在升大學的時候可以選讀與新聞相關的科系,不過在一次僑大的班遊來到了淡水,感覺到這裡就像我成長的馬來西亞檳城,有山、有海、有日落,好像回到了家,於是在填寫志願時,就把淡江填寫為第一志願,也順利的完成了學業。

大學教師啟發教育夢

畢業前,許多僑生都會面對一個問題,就是畢業後要留在臺灣或回國,當時的我非常肯定畢業後就回國,因為在僑大的高老師,讓我明白原來老師除了教書之外也可以像家人一樣的相處;在淡江接觸的許明雄老師讓我明白,老師所肩負著經驗傳承的責任,其實也是一種回饋;大傳系的趙雅麗老師,則讓我了解老師能夠療癒人的心靈。有幸在臺灣接觸這麼多的好老師,讓我也想要成為一名好老師,回饋家鄉。

輾轉媒體政治回歸教育

儘管想成為老師,但我在高中畢業後就離開大馬到臺灣求學,雖然寒暑假都會回家,但還沒有真正地接觸大馬職場的大環境;另外,接受了四年大傳的訓練,我也想驗證所學並體會大馬的媒體環境,因為當時媒體的主要辦公室都在吉隆坡,所以我選擇到吉隆坡中國報擔任助理編輯,主要是負責排版和審稿。在吉隆坡將近半年,我發現都市的生活並不適合我,於是選擇回到檳城。回到檳城後,我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在政黨服務,除了處理書信往來、處理會議事宜之外也有機會接觸州議會,從中掌握了一些人脈並認識了大馬的政治生態。不過因為我志不在政治,所以走回自己原本的初衷,踏入教育界。

2002年迄今,我都在檳城韓江中學服務,目前的職務為教務副校長,主要負責學校課程設計及教務業務,這所中學與馬來西亞其他獨立中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其多元化及國際化的深度耕耘,因此學生們在中學期間已有機會接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從中培養對異文化的尊重及包容。而與來自不同國家及背景的同學接觸,也可以讓學生進行未來人生職場上的人脈經營。

活用淡江經驗溝通教學得心應手

在淡江大傳所接受的訓練,讓我在面對學生之時更懂得如何有效地溝通及傳達知識,而其間選修的「多媒體傳播」課程,讓我在掌握電腦上有一定的心得,加上服務的學校開始轉型走向多媒體教學,正好用來與同事們分享其中心得;另外我就讀淡江時已十分確定未來將走向教育,所以選修或旁聽了洪英正老師的好幾門心理學課程,這些學分修來不易,但卻非常實用,特別是用來掌握學生的情緒變化,可以更有效地與學生溝通。

在這所學校「聯課活動」(聯合課外活動)是學生的必修,所以每位老師也必須要擔任學生所參加學會的指導老師,指導學生進行相關的課外活動。在淡江四年的社團活動經營,讓我在帶社團活動上更得心應手,還籌辦了多屆的學生領袖訓練營及舞台工作呢!不過,我在淡江沒有修讀教育學分,所以在教書後必須要修讀教育專業學分,讓自己成為更專業的教師。如果學弟妹們有意擔任教職,有機會的話記得修讀教育學分,為自己的規劃做準備。

加強職能二度赴臺攻讀碩士

大學畢業後在不同職場的訓練,讓我在踏入教育界服務時擁有不同的視野,也更能夠承受壓力,所以在2008年接任接副校長。不過在教學與行政並重之際,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所以在2009年9月我再次回到臺灣當學生,報考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研究所僑教與海外華人研究組,2012年獲得碩士學位後再回到韓江服務至今。

「讀研究所是必須嗎?」其實這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在研究所當全職學生的那兩年,對我而言是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也是對自己教學生涯的反思,讓我更確定未來回到工作崗位後的行事方針。我總認為,有了想鑽研的學問再去讀研究所,別為了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怕面對職場而暫時先當學生,因「學生」這名詞是受保護的,當「學生」太久,在職場上會容易失去競爭力。

尊重多元文化互信共生

在臺灣求學多年後,我覺得回到大馬就業至少要給自己半年的時間來適應職場文化。相對來說,臺灣是較單一的社會,回到大馬這個多元環境,即使在華文媒體上班都好,採訪對象不一定使用華語,能夠掌握多種語言,才能真正協助你在媒體走更遠的路。除了語言的掌握之外,對於多樣文化的接觸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點,能夠時時刻刻尊重各種文化,才能好好的與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好好相處。

大學不白過人生不蹉跎

給每一個離家在臺灣學習的學弟妹;有機會到臺灣學習,就該好好投入臺灣的社會環境,不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圈子。淡江有一流的師資與設備讓你充分學習,所以記得在淡江四年間,把四大學分好好地修完──認真看待自己的課業、給自己機會接觸不同的工讀、盡情地玩社團、多留心身邊的人、事、物,為自己累積更佳的條件面對未來的社會挑戰。大學四年,並非可以如同想像中的玩四年,如果你虛度了這四年,大學畢業踏入職場的那一刻,可能會變成你人生最茫然的一刻。畢竟離開大學的舒適圈後,職場上並沒有所謂的早八可以延遲上班,未來的工作環境也只會有不斷地出現不一樣的挑戰,沒有任何人有義務或責任協助你。不進則退是不變的法則,所以現在的努力,是為自己更好的未來做準備。學弟妹們加油,請你們永遠記得,無論未來環境多好或多糟糕,都不屬於你!成功只會屬於有準備、認真、肯付出、肯努力的你!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1 | 點閱:12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