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0-06

楊佈新黑貓中隊紀錄片 350師生感動盛讚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的一門通識核心課程「戰爭與人性」,於4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廳舉辦「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講座,邀請到紀錄片導演楊佈新分享紀錄片的拍攝緣由、歷程及心得收穫。 前任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也到場支持,現場湧進近350人聆聽,場面相當盛大。

楊佈新一開始為大家解惑,紀錄片名稱中的「黑貓中隊」是指中華民國空軍秘密偵察部隊—前空軍35中隊的別稱,而其使用的黑貓造型隊徽是象徵當時該部隊駕駛的U-2偵察機,因經常於夜間執行任務,其外型與機身下腹裝備有直徑90公釐的攝影鏡頭,如同黑貓在夜裡銳利的目光般,故得其名。

講座中,楊佈新透過解說拍攝過程中的見聞,配合播放紀錄片精彩花絮,讓大家了解到臺灣過去有28位英勇的飛行員,在冷戰時期用他們的青春與性命,寫下對這片土地的守護與貢獻。

「他們對於夢想終其一生的實踐,不計代價的用愛來保衛我們的家園,所以即使拍攝過程很長久、又艱辛,我仍想用這部紀錄片,感謝那個年代的他們。」講座的最後播放了主題曲「飛將在」,歌詞道出黑貓中隊隊員們的飛官人生與心聲,楊佈新也不禁熱淚盈眶,他期盼能夠讓更多人了解,並用正面的態度去正視這些戰事歷史,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在未來都能共同為臺灣更盡一份心力。

授課教師、通核中心講師黃文智表示,「黑貓中隊的飛官當時出任務的年紀與臺下的同學們年紀相仿,希望透過這場講座能夠讓同學們理解『戰爭與人性』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存在的意義,鼓勵同學突破年齡與能力的限制,別害怕困難,勇敢追夢。」

大傳四陳書涵說:「我曾拍攝過新住民紀錄片,可以感同身受導演無形中將一部分的自己也投入這部片中,他對於夢想堅持的信念令人相當感動,之後紀錄片上映我一定會到電影院支持正片。」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6 | 點閱:15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