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12

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獲文學貢獻獎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經由臺北市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汪詠黛推薦,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辦之「2018南投縣玉山文學獎」獲文學貢獻獎殊榮,為首位獲得該獎之女性作家,將於12月8日至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受獎。除獲獎座一座之外,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特於11月17日在南投縣文學資料館推出「理性與感性,編織文學人生」林黛嫚個人文學展,展出林黛嫚文學創作生涯,包括其成長、求學、工作歷程,甚至有與知名作家往來信件之珍貴手稿等,透過展覽呈現林黛嫚文學人生。

林黛嫚創作歷程長達三十餘年,文學創作類型以小說、散文為主,兼及報導文學、文學評論等,屢獲各項文學獎肯定,如全國學生文學獎、臺大文學獎、中山文藝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興文藝獎等。作品結集出版逾五十多種,創作成果豐碩。

曾任《中央日報》副刊主編多年,為文壇重要推手,在文學發展及推廣方面,不遺餘力,更擔任過「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筆會」等許多文藝團體理事,經常應邀擔任國內各項文學獎之評審委員,文學領域資歷資深。亦致力推動國語文教育,除開設創作相關課程、教授寫作經驗之外,並編著多本語教相關參考書籍,著作頗豐。其文章〈孤獨的理由〉更於今年4月被香港考評局選為高考閱讀考材,將臺灣文學推廣至華人世界,為臺灣文學發展深具貢獻。

林黛嫚表示,很感謝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頒予自己文學貢獻獎,南投是自己的原鄉,能夠獲得此項殊榮除了是肯定自己在文學創作上的努力,成為創作歷程中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之外,更代表著家鄉對自己的認同,自身與家鄉的牽繫因此更為緊密。「感謝文化局為自己舉辦文學展覽,鼓勵我繼續堅持寫作這條道路,這對創作者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能夠藉由展覽展出文學作品,讓社會大眾了解我的故事和作品,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

NO.1076 | 更新時間:2018-11-12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