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16

中小學生化學遊樂趣

【本報訊】本校科學教育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行「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本年度活動將3.5噸的改裝貨車搖身一變成為「行動化學館」,配搭各式各樣的化學故事、實驗、表演,化學行動車隊巡迴於新北31校,並於11月1日抵達終點站「深坑國中」,行動化學館至今已停駐第429站、巡迴新北157場次,今年擴編組成「化學行動車隊」,而全新的生力軍「跑跑分析車」更正式啟動,這不但是一台環境化學分析車,同時也是一間行動實驗室,搭載專業分析儀器,帶領學生研究生活環境議題,累積臺灣環境與化學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庫,亦提升中等教育的科學研究水準與能力。

活動由本校與臺北市華岡藝校跨界合作,上午於風雨操場以「粉塵迅燃」作科學話劇表演,結合化學學科與表演藝術之「跨域學習計畫」,透過淺顯易懂且富含趣味的原理,讓大家認識構成粉塵爆炸的五大要素。其後進行「一簇即發-科學傳承」的啟動儀式。下午,行動化學館於教學大樓帶來化學遊樂趣活動中三種最受歡迎的體驗活動,包括:「奔騰水母燈」看酸鹼中和反應及「手創光點」動手製作化學電池、長期協助化學下鄉的台灣默克集團則帶來精采的「光與闇」理解液晶的理化與光電特性,讓學生體驗科技製程中的化學應用。(編輯/梁淑芬)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1-16 | 點閱:9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