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19

CDIO創新教育歷程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教發組主辦「CDIO X 跨領域人才培育:以不抖湯匙工作坊為例」於11月7日午間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以及蘭陽校區CL423同步進行。邀請電機系副教授劉寅春分享,此工作坊希望學習者透過群體合作,為帕金森氏症的病人設計出一支不抖湯匙。以及何謂CDIO及如何將CDIO創新教學應用在課程中,以提升教師創新教學之效能並強化學生的實作能力。劉寅春認為過去制式化的課程,但現今教學是由學習者主導、教學者提供輔助,而CDIO就是Conceive(構思)、Design(設計)、Implement(實施)、Operate(操作),是一套創新教育歷程、培訓跨領域人才。

劉寅春分享自身參與教學創新的歷程,初衷是「希望少一點的學生上課睡覺、滑手機」。自2015年加入教育部智慧生活人才培育智齡聯盟—智齡設計專案課程,2016年本校正式成為智齡聯盟伙伴學校,開發專案管理及團隊建構課程模組,即12~16小時的課程,並開始執行工作坊,2017年精進開發專案管理及團隊建構課程模組,在建國中學舉辦不抖湯匙工作坊,2018年導入專案課程至淡江大學,並執行高教深耕CDIO面向。

此工作坊活動目標分為兩面向,第一,讓非工程背景的學生在短時間內習得控制工程的技能;第二,讓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透過溝通來合作完成設計,並了解工程領域的學生參與不同領域決策問題時的思考模式。

在演講尾聲,劉寅春鼓勵教師們重新學習如何教學,並一同參與教學創新。(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19 | 點閱:10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