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專題報告二/行政副校長莊希豐 淡江第五波的挑戰與創新

【記者周浩豐整理】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以「淡江第五波的挑戰與創新」為題進行專題報告,她首先介紹淡江從英專的第一波奠基、第二波定位、第三波提升、第四波轉變,到2017年邁入第五波的波段演進,希望邁入第五的淡江能夠充滿活力。她說明第五波的願景應該與學校校務發展和深耕計畫相互結合,也就是「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共創大淡水」部分,全校各級單位應協同合作共創淡江的榮景,同時把淡江的資源挹注到淡水,達到淡江淡水共生共榮,另外我們也應透過國際化的特色,將在地文化行銷出去,回饋鄉里。「智慧大未來」方面,隨著AI時代來臨,人工智慧應逐漸導入教學,使科技人文並重發展,培育具前瞻的智慧人才,使他們能因應未來的快速變化。

淡江第五波面臨了什麼樣的挑戰?莊希豐認為,首先是高教經營出現困境,透過數據變化可以發現,在少子女化的影響下,國內大學學生每年持續減少,加上國外大學搶奪優秀學生,預估本校學生總數,到117學年度將下降至1萬9000人左右,這將導致學校收入減少,影響校務推動。加上國家高教政策的善變與教育部對大學的諸多管制與規範,使各大學疲於應付。第二個挑戰則是世代的快速變遷。隨著AI時代的來臨,未來各行業都希望聘僱的對象都能懂得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數據等相關知識。隨著時代變遷的速度變得越來越快,創新的壓力亦隨之增大,一旦學生的成長跟不上世代變遷的速度,無法好好把握機會,因此除了進行專業知識的訓練外,更應培養並強化學生AI相關能力;同時透過跨領域的創新學習,讓學生有足夠的競爭力。

該如何面對這些挑戰,莊希豐提出三點,一、打造小而美的精實團隊,因應學校規模變化,可從教學單位整併、行政單位精簡、資訊系統充分支援與整合、成立招生專責單位拓展並鞏固生源等思考。二、透過教學研究產學升級強化本校體質,透過全面升級學教系統如普及數位化學習與跨域創新學習、提供多元管道協助教師職涯發展、持續學術研究獎勵並鼓勵國際學術交流提升學術能量、並透過價創計畫爭取承接專案或跨領域籌備型計畫擴大產學合作。三、爭取外部資源,透過掌握未來趨勢需求,如持續強化推廣並配合新南向政策拓展華語文教學的商機;同時與校友保持緊密聯繫凝聚向心力,並建置校友資訊系統整合資源使能有效共享;並且加強與業界間的合作,使學校能夠有更多更好的管道為學生提高外部資源。

要如何成功做到以上三點,莊希豐表示除了依靠學校的領導,也需要全校同仁踴躍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以激發出更多的創新策略,才能使淡江在第五波的路上走得更順暢。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