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分組討論

本次討論共分為三組,第一組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主持,主題為「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落實八大素養檢核機制」,題綱為:一、基本素養與專業能力檢核如何分合並進?二、八大素養落實檢核成效如何評量?三、學生學習成效策略如何施行和呈現?第二組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主持,主題為「淡江第五波的挑戰與創新」,題綱為:一、如何精實小而美的團隊?二、如何達成學校、研究及產學的再升級?三、如何爭取外部資源?第三組由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主持,主題為「淡江第五波國際化的創新之路」,題綱為:一、在教學國際化方面如何創新?二、在研究國際化方面如何創新?三、在行政國際化方面如何創新?討論結果匯整後由三組主持人進行報告。

第一組

【記者丁孟暄整理】該組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報告,首先確定八大基本素養、學系專業核心能力與三環課程是分同並進的,並需個別呈現雷達圖。關於雷達對應圖的建立,建議舉辦座談會、研討會,讓一些先行的系所提供有力範例;將於會後由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執行第一次會議,督促所有系所確立各學科與所對應之八大素養項目與權重後,再繼續商討;學生端的部分,希望下個學期在「大學學習」課程中納入「八大素養」的主題,讓學生充分了解身為本校大學生應有的基本素養,以利學生即早規劃學習生涯,同時具體化其方向目標。

在八大素養落實檢核成效評量方面,該組認為每位學生八大素養的表現,可分學年或累計學年呈現,系所須檢視與調整核心能力,確認八大素養不重複且設定配置比例,同時依據系所討論的結果,計算出學生修習該科目在八大素養的表現情形與成長程度。

該組另建議設計「X檔案——我的淡江未來秘笈」,讓每個學生從大一入學便知悉未來四年之重要歷程。由於存在非系所預選課程,需另將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與頂石課程以及企業實習與八大素養結合,並由資訊處建立師生可上網查詢各項素養及核心能力養成雷達圖,供師生考量授課加強及修課不足之處。針對做法檢視的部分,則由教育專家組成研究小組,小組開會及系所研議於本學期完成,再提出適當調整。

至於學生學習成效策略的施行,期盼資訊處在該組日後會議過程中都有人員參與,希望iClass在未來幾年能夠落實功能的強化與八大素養的接軌,如在iClass學習平台的基礎上,開發iSignal預警機制,並在該平台增加師生互動討論以及提供不同的學習活動模式,讓學生認知自己的學習成效,師長也能即時介入輔導與表揚,也建議充分運用IR、iSignal、iClass所得之各項數據,做為學生輔導、學期成效的分析、教學內容、方法改善與課程調整等使用。

學習成效呈現方面,對在學學生維護與發表的個人專屬學習歷程成果進行評分,該組認為非正式的課程在八大素養串連機制中難以處理,如偏鄉服務等,希望完成課外活動相關素養培養衡量指標的對應。其次是建立「淡江大學八大素養系統」,設置平時評量積點機制,定期總和八大素養評量結果,同時選拔八大素養模範同學,頒發獎學金跟最高榮譽獎章等。此外建議充分利用社群軟體例如Facebook建立社群,與授課學生課餘互動,增進學習效果。基於學生健康考量,可設立健康存摺網站,登錄校內外各項運動參與紀錄,呈現出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素養層面的表現,更能增加學生個人運動技能學習成效展現的機會。

第二組

【記者周浩豐整理】因應來自國內國外的種種的挑戰,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在分組結論報告中,總結出三個學校未來發展的重點與方向,期望透過打造小而美的精實團隊、學教研產再升級,及盡力爭取外部資源等管道使學校第五波的路可以走得更順暢。

為了成功打造小而美的精實團隊,學校首先要做的就是組織改造,各級單位可以透過整併使組織扁平化,減少行政上非必要的程序,從而提高學校的行政效率。另外,學校應靈活運用資訊系統資源,開放校務研究資料,建構自助式系統線上協助各級單位處理事務,以節省處理行政事務的時間。然而,招生專業化也是打造精實團隊其中一個要點,透過與各校友會保持緊密且持續的聯繫,讓校友為母校宣傳,並且深入高中「加深加廣計劃」,使本校教師能直接接觸高三學生,從而增加系所爭取學生管道。

學教研產再升級也是勢在必行的一點,學校可從三個方向著手。一、建立跨域學習激勵措施,要求老師思考如何因應未來學生的改變,為學生帶來更多創新的教學,從而全面升級學教系統。二、系所訂定研究指標以發揮團體研究能力,並且結合校外力量建立團隊共同研究,使學教研產升級。三、透過成立爭取承攬政府部門特別任務計劃辦公室承接跨領域整合型產學計劃,從而強化學校專業影響力,並且主動與外界接觸,擴大淡江與產學之間合作。

爭取外部資源也是淡江第五波中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學校應掌握社會未來趨勢,集中資源挹注非正規的生源市場,以及嘗試在未來著墨於社會人士的終身學習。再者,透過建立教師與校友之間的聯繫議題與整合校友資源,努力經營師生之間感情,讓學生在畢業後可以為母校宣傳。另外學校可與企業成立共同研究中心,和專屬企業的就業課程,以開闢學生就業新管道,從而達到與業界合作互惠。

行政副校長莊希豐總結表示:「在淡江第五波的路上,如果要走得順暢且安穩發展的話,就需要全校同仁共同參與,踴躍發表自己的想法與貢獻自己的意見,以激發出更多的創新的策略,與淡江一同努力,一同成長。」

第三組

【記者陳偉傑整理】為帶領本校國際化之路邁向更遠的未來,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在分組討論報告總結中,列舉了四大項學校未來必須達到的創新方向,其中包括:教學國際化的創新、研究國際化的創新、行政國際化的創新以及招生國際化的創新。

在教學國際化創新方向上,王高成提出應增加外(英)語課程比例,尤其本校具競爭力與吸引力之系所,應增加外籍教師比例、英語教材與教學,在相關規定上進行調整,能夠增強教師開設英語課程的意願;嘗試與境外學校共同開設線上碩博士學程,在線上增設英語數位專班;推廣國際志工的交流機會,學校加大補助;在境外、本地高中推行策略聯盟;增設iClass系統英文版;各系所也應有國際化的推動教師。

而在研究國際化創新方面,首先應該注重國際研究合作的交流與溝通,各系所單位應該緊密合作;也應多舉辦研討會,加強經費審核方面彈性;再來需要充分運用高教深耕國際駐點,將原本僅有點對點的交流拓展成為線、面的交流;也應該鼓勵校內系所發行的刊物推出英文版,例如淡江中文學報。

行政國際化創新上,最重要是校內公告訊息、系所公告訊息以及表格要推行雙語化,並應加強校內各行政單位與各系所行政人員的英語能力,營造對外籍學生友善的環境。同時可以透過AI人工智慧,輸入學生常問問題,以人工智能與學生對話,節省溝通成本。

招生國際化的推動,第一是英語課程數目務必要增加,同時透過華語中心的協助,希望能以學習華語為目標,提升國際的興趣;第二將目標關注於宿舍的更新上,淡江學園的規劃已趨近完善,而校內宿舍翻新成為必要舉動,要提供更舒適便利環境讓外籍生就讀意願增加;第三是增加獎學金發放的品項。

王高成最後總結時提到,國際化是淡江既有目標,需要學校全員參與,在教學、研究、行政、學習、招生五方面齊頭並進,創新落實本校國際化的新進程。(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9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