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1-30

亞太大學智慧校園展成果 近300兩岸學者專家齊聚研討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訊處與優久大學聯盟於11月28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聯合舉辦2018第四屆「亞太大學智慧校園研討會暨成果展」,今年以「大學數位轉型實務與行動」為題,除了延續智慧校園主軸外,更擴展範疇到智慧校園跨領域應用,分享數位轉型、智慧媒合、校務研究、學習分析、教學創新等成果,前行政院院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張善政受邀進行專題演講。本校董事長張家宜、校長葛煥昭、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峯源、中國大陸高等教育學會教育信息化分會秘書長沈富可等,近300位兩岸學者專家與會。

張董事長表示:「本校自1969年開始,陸續開設資訊相關的系所,包括資工系、資管系、資傳系與資圖系,資訊化更是淡江大學發展重點之一,長期以來非常重視資訊化。在淡江五波的發展中,第一波與第二波像是農業社會與工業社會,第三波是資訊革命,第四波則是數位發展,現今的第五波重視智慧校園的發展,期望學校在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共同努力下會有更好的發展。」

葛校長致詞表示:「數位轉型即是指企業、工廠、城市或校園運用智慧科技轉型成為智慧企業、智慧城市、智慧校園。本校在智慧校園的建設與發展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且智慧校園是本校2018年到2022年的校務發展計畫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此次研討會聚集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專家學者們,透過智慧校園建設與發展相關議題展開研討與交流,期待激發出更多創新的想法。」

會中,本校與「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合作內容包括協助學生赴產業實習或研究、培育校園人才、培訓企業人才,以及人員交流互訪等。會議亦安排「校務研究與學習分析」、「智慧校園學務應用」、「智慧媒合」、「智慧教室與教學創新」、「大學程式教育與資訊安全」5項主題論壇、智慧校園資訊聯展及3場專題演講。

下午3時,邀請到前行政院院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張善政,以「大數據時代的智慧校園」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說明在大數據時代下,智慧校園蒐集的資料應把時間與空間擴大,包括學生的活動範圍、求學歷程及畢業後的發展,建議學校應運用創意並持續地整合相關資訊,才能建立起穩固的基礎、達成有效率的運用。

與會者之一、資管系助理教授戴敏育表示:「在今天演講中,張善政針對大數據在智慧校園的運用,強調不應限於大學生在校的4年,並認為時間、空間都要有所延長。他的演講內容啟發性很高,尤其是從智慧校園拓展到智慧城市,資訊持續的搜集、應用及分析真的非常重要。」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1-30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