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8-12-03

【留學傳真】日文四蔡丞恩 開心留日盡情學習

【記者鄭少玲專訪】「因為沒有去過關西,所以想來看看!」擁有近10次旅日經驗的日文四蔡丞恩,遍覽關東、北海道地區,卻未曾去過關西,因為這個單純的原因,他毅然決然選擇留學京都橘大學,作為旅遊關西的起點站。回想當初赴日心情,儘管擁有豐富旅日經驗,依然是掩不住的雀躍和期待。

初踏入橘大學時,蔡丞恩形容與淡江大學很相像,是一所位於山上位置相對偏僻的大學,但是校內設備跟環境維護良好,「乾淨」是他自始至終的印象。上課方式有別於臺灣依照課本、條列式的教法,著重師生間雙向的互動,「老師比較傾向問學生問題,發下的教材會先讓我們先預習過後,再額外補充其他內容,或是只講解比較困難的部分而不會導讀整篇文章,這是我覺得跟臺灣教學最大的差異」。此外,每週四在青年中心舉辦日文課程,由修習「日語教授法」課程的日本學生自願擔綱授課老師,實際運用課堂所學教授留學生日語,除了教材相對豐富之外,也加強寫作指導,「每個禮拜都會安排不同的主題,讓學生練習寫作,老師批改無誤後,再讓學生向全班口頭發表。」蔡丞恩認為這對學習語言來說是很全面的作法,大大提升他聽、說、讀、寫的日文能力,並在留學期間順利通過N1日語檢定。

蔡丞恩分享留學期間較為有趣的兩堂課,一堂是體驗日本當地文化,如體驗茶道、太鼓、弓道等,並安排至烹飪教室學習日本料理;另一堂則是校外參觀京都景點,感受在地建築美及濃厚的人文風氣。在這堂課中,蔡丞恩結識一名攝影社社長,兩人相談甚歡後受邀加入攝影社,因此有了更多與當地學生交流的機會,同時結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個月會安排兩次校外散步會,大家一起出遊、拍照,結束後還會相約吃飯,讓我覺得很有歸屬感。」他發現日本人的熱情與友善,「如果你願意跟他們聊天、互動的話,他們都會非常願意接納你。」

留學過程中,蔡丞恩也有了許多新奇的體驗,第一次參與該校舉辦的外語交流活動,就像是淡江的「Chat Corner」,會要求留學生與日本學生進行語言交流,但是在淡江因為課程較多的原因,一直未有機會參與,直到了這次留學,必修學分相對淡江來得少,有更多時間可以參加,他笑說沒事的時候就會去聊天,活絡活絡感情,不過大部分時間會待在英文桌,他希望在學習日文的同時,也把握機會加強英文能力。此外,蔡丞恩觀察到「在臺灣,外面吃會比自己煮便宜,但是在日本,自己煮卻遠比外面吃便宜」,由於日本伙食費高昂,讓他開始學做料理。校內食堂相對便宜,是他的外食首選。尤其食堂早上7點30分至9點30分是早餐優惠時段,一碗飯、湯及三道任選小菜只要日幣100元,即新臺幣30元左右,講到這裡,他比手劃腳地笑著分享看到的趣事,因為在食堂飯菜都由學生自己盛取,「很多男生為了多吃一點,會把菜塞滿滿、飯盛得半天高,讓我看了都覺得傻眼。」

「最大的收穫是體驗當地的生活、遊覽過去未曾去過的景點」,蔡丞恩認為此行不僅一圓當初赴日留學的心願,更獲得許多意料之外的豐富體驗,並且滿載而歸。對於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他鼓勵應當把握機會、勇敢逐夢,因為「大學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個你可以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階段。」

NO.1078 | 更新時間:2019-02-23 | 點閱:14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