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12-03

班代表座談會 百位師生雙向溝通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生輔組於11月28日12時10分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107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一、四、五年級及研究所班代表座談會」,並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會議由校長葛煥昭主持,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國際副校長王高成及相關教學、行政單位主管與班代表逾100位出席。

會議開始,葛校長頒發107學年度優秀青年獎及2018年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獎金。葛校長致詞表示:「這些優秀青年實現學校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不只學業成績優異,更在社團、校外服務等其他領域嶄露頭角。另外,學校的進步依賴班代表們的協助,因為班代表是學校與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透過你們,我們能夠更了解學校同學的需求,讓學校更臻完善。」

會中,班代表及學生議會反映問題多關注於學校設備與建設上。學生會代表外交二姚庭光指出,之前會議曾提到為配合節電政策,將開放幾間教室讓同學使用,想了解目前的處理進度。總務長羅孝賢回應,目前還要調查學生常會使用的大樓,再研擬開放的教室,不過確定會比第一節提早10分鐘開放這些教室給同學使用。

大傳碩二許閔翔建議圖書館確認還書時的書況好壞,避免下一位借書的同學承擔毀損責任。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回應,因為有些是透過還書箱歸還,所以在被借出前發現有些困難,但若發現異狀,皆會要求處理書況再歸還,未來將再研擬更好的方法。

電機碩二陳治成指出,騎車的同學常反映在五虎崗停車場停車遭竊,但只有出口設有監視器,無從找到證據;另外有些車體較大超出停車格傷及其他機車,或阻礙到停車動線,可否將停車格加大;電機博二陳奕綸也發現,有校外人士進入校內停車場停車,造成學生無車位可停。羅孝賢表示,學校目前已在警衛室設滿整面的監視螢幕,設置初衷是為避免同學發生人身意外,目前繼續增設有實質上的困難,但會加強警衛巡邏;停車格加大會造成停車格減少,也可能發生其他停車的問題,關於停車動線會持續檢視如何解決;目前因為未發放停車證,難控制進校停車的人員,將加強巡邏,並研擬發證控管的可行性。葛校長也呼籲,校方希望同學少騎機車,往淡江週遭的路上有許多坡道,有時真的很危險,大家可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關於教務方面,學生會代表、土木三許宇軒與商管學院議員、會計四鍾佳臻提出,這次期中考發生作弊風波,想知道校方的處理方式,也希望學校多督導老師或助教了解新規則。教務長鄭東文說明,這次發生的作弊問題,因助教監考,老師不在場無法查證,希望同學再看到作弊狀況,立即反應才能人贓俱獲。

蘭陽校園班代表、觀光四童鈺雯觀察,目前蘭陽校園在星期三、五有交通車載學生下山,但星期四只有一班「台灣好行」巴士行駛,造成很多同學無下山,想請學校加開班次。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一口答應,將在下學期於星期四增加班次。

資創二朱美錤提出,希望取消蘭陽校園一、二年級強制住校,讓住礁溪或羅東的同學能選擇回家住,並且想了解為何強制住宿。葛校長回應,蘭陽校園的三全理念,其中之一就是全住宿書院,這是蘭陽的興學與招生特色,達到師生在課堂外也能良好溝通與互助,更輔導同學在大三出國所需的準備,所以不可取消住宿規定。

最後,葛校長再次表示,學校重視學生感受,也因學生造就學校的聲譽,謝謝大家今天的建議。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