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12-03

洪聰敏談用運動強化大腦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體育處於11月26日在Q409舉辦「用運動強化大腦執行長」講座,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進行分享。吸引近100名師生到場聆聽。

洪聰敏首先分享求學時期,因《血型與個性》一書引發對心理學興趣,進而探討「人類為什麼會成功」的原因,他歸納出「創造力、彈性、自我控制、紀律」為影響成功關鍵的心理與行為要素。

接著他說明工作記憶、抑制控制、認知彈性三個核心執行功能。工作記憶與數學密切相關,在推理、理解、學習與問題解決上都是關鍵,但退化速度也非常快;藉由「棉花糖理論」觀察小孩是否受棉花糖誘惑,進而了解抑制控制可以控制自身注意力、行為、想法與情緒,推翻強烈內在驅力或外在誘惑,做出適當行為,幫助跳脫舒適圈;認知彈性則強調「在框架外思考」,彈性地隨要求、順位改變調整能力,以不同觀點看同一事情。

綜合以上觀點,洪聰敏認為運動除了可維持腦力、促進微血管增生,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改善身體機能,增加骨質密度,從根本解決憂鬱症問題。他分享:「《英國醫學期刊》曾發表過在運動種類當中,持拍運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4至5成。」佐證運動確實能帶來許多益處。

洪聰敏建議:「每個禮拜至少需運動一次,依照漸進負荷原則、評估自身能力,實行輕度、中度或是激烈運動,經由運動反覆刺激神經元,強化連結網路,培養自己穩定的能力,用運動強化大腦CEO。」

針對現場老師提出如何抒壓及抗壓問題,洪聰敏則表示:「不論是看電視、聊天、走路,可同時進行20至30分鐘中度或是激烈運動,洗完澡再進行靜坐,多做深呼吸,最重要的是,面對壓力要抱持學習的心態,盡自己最大努力去面對問題。」公行四楊于亭說:「原本以為慢走才是最有效的運動方式,在講座之後,才知道原來中、強度的運動可以增進自己的微血管,增加腦容量,改變了自己對運動的舊有觀念。」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