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12-03

崔舜華情詩救人生 隱喻引共鳴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一起來讀詩吧!微光現代詩社與金車文藝中心合作,11月29日邀請詩人崔舜華在O306以「一首情詩救人生」為題,暢談詩中所表現的不同愛情面貌及情詩創作技巧,現場逾150人聆聽。

崔舜華首先定義自己所理解的「愛」是一種人類特有的情感方式,她以木心〈肉體是一部聖經〉舉例:「詩人將愛人喻為特別珍稀的『金琴』,從而讓愛上對方的『自己』也開始具有獨特意義。」指出利用適切的比喻作主軸,更能將讀者帶入濃烈的情感之中;再提到楊澤〈人生不值得活的〉中詩人因為擁有愛情,從而願意在注定失敗的生活裡,尋找前進的動力,同時此作也利用主題句營造音樂性,使作品充滿音韻美感。

崔舜華認為寫作是將情感放進屬於自己的瓶子裡,並表示:「寫作是需要觀察與等待的,人生也要藉由讀很多很多首詩才能被拯救。」她不覺得一定要有實際戀愛經驗才能創作情詩,鼓勵學生可多讀作品汲取經驗,建議初學者創作情詩先以描寫戀愛對方身上可愛的瑕疵作為發想,同時用隱喻建構畫面,將情感埋藏其中更能引起共鳴。

社長中文三周俊成表示:「透過老師以木心、羅智成、楊澤、楊佳嫻等作家的情詩舉例,分析他們使用的技巧及其背後的情感,讓我們得以更加貼近作品,謝謝老師帶來如此深刻的分享!」參與者經濟二洪岳寅分享道:「老師提到情詩的來源有時是生活中一些細節,這些平時不經意的小地方都能在詩中表現愛情的延伸,我覺得十分感動。」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1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