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呂慶龍分享駐外經驗 建議學弟妹努力學習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法文系校友,前駐法特派大使呂慶龍,應東協中心邀請,11月27日中午在SG504以「全球化新變局翻轉世代疼惜台灣放眼國際:挑戰與機會-以感恩的心從分享散四十二年外交專業行銷台灣經驗談起」,首先說明從事外交工作就是廣結善緣、行銷臺灣、知己知彼、須具備足夠專業素養、心中有國家、足夠的使命感,同時要身體健康,才能肩負起這樣的重責大任,他很感謝在淡江求學時的各種訓練,奠定他日後在外交工作上活躍基礎。

接著呂慶龍提到,面對全球化新變局的翻轉,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應該要努力讓自己學習更多,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更提醒學弟妹在大學時期,除了把書念好,也要多參與社團活動,把握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有機會記得要到國外看看其他的國家可以拓展視野,這些都能增進自身的能力,只要自身能力足夠了,就不怕沒有路可以走。他同時提醒同學們要關心國家發展,不要為目前外交上的困境太過擔憂,因為目前世界共有167個國家願意提供簽證給我們,證明臺灣是值得被信任的伙伴。有著「布袋戲大使」稱號的他,同時分享許多透過布袋戲為國家爭取曝光機會,「當法國人驚訝於布袋戲偶可以說法文的同時,我就能多獲得發言的時間,透過他們來宣傳臺灣的美好,同時建立起更多的友誼。」

在Q&A時間,呂慶龍回答關於外交工作的最大困境,他覺得是「我們沒有選擇」,臺灣只能更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對世界提出更多的貢獻。他也提到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認為只能藉由時間來找出兩岸都能接受的方案,或是透過制度競爭的平衡或民主教育的深化來逐漸拉近彼此的差異。另外對於同性婚姻議題,他以法國為例,經過十年的努力通過同性婚姻法後,慢慢不再是贊成或反對同性婚姻,而是如何不要去歧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同意或反對是民主的機制,但希望能基於人道的考量給予相關人士該有的尊重包容,在這種情況下社會才不會被撕裂;對這個議題千萬不要做政治性或意識型態的操弄,不管同意或反對都應彼此尊重。

數學四陳鈺翔於演講後,特別製作一張感謝小卡送給呂慶龍,感謝他的經驗分享及中肯的建議。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努力就有機會」這句話,由於大二、三過於熱衷社團活動,目前正努力補修學分的他表示,「我將盡最大的努力來讓自己順利畢業,但若沒能達到目標,我也會努力朝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