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16國學者 齊聚淡江研討法語教學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法文系、中國文化大學法文系、臺灣法語教師協會共同舉辦的「2018年台、日、韓、蒙國際研討會」,於11月23日、24日先後在本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研討會主題為「法語教學新策略:核心與創新」(Les nouvelles stratégies de l’enseignement du français : enjeux et innovations),臺、日、韓、蒙、泰、越、中、法、澳等16國逾120名法語教師及學者參與。

本校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於23日開幕首先歡迎與會學者,接著提出全球化改變國家之間的距離,如何運用新科技與新工具提升法語教學效能,有效推展法語文化成為重要議題,期望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擴大臺灣與國際法語教學的視野。法國在台協會處長 M. David KIBLER透過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的兩個主張,來肯定法語教師的重要性,一是「多邊主義」,語言教師促成優秀人才的產生,才可全面推行國際化的多邊主義;二是「創新」,如何順勢全球化發展,思考創新的教學策略及運用是重要議題。本校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指出,法語是世界十大語言之一,並有超過3億的使用人口,極具代表性。本次研討會主題恰呼應法語在世界的地位與影響,期待學者們能激盪出更多火花,為法語對世界帶來新的共鳴。

研討會以跨國對話、創新教學、多元創意為主軸,旨在思考法語世界如何實質參與全球化歷程,並尋求創新法語教學方法與途徑,以求更加有效地推廣法語文化,盤點法語教學與實踐現況,並回顧近年的轉變,期拓展法語文化教學平臺、強化臺灣與國際法語教學的連結。期間進行一場圓桌論壇、九場教學工作坊及一場綜合座談,發表92篇論文,分享教學經驗與研究成果。

法文系系主任朱嘉瑞分享與會心得:「最大的收穫是教學思維的改變,如備課時應以『學生在課堂上要和我做甚麼?』觀點來思考,而非『我在課堂上要和學生做甚麼?』同時思考如何激起學生參與、建構及統整的能力。」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