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2-03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日文系助理教授中村香苗

【記者胡昀芸專訪】研究室外牆貼著一張大大的海報,海報上貼滿了學生的一年來教育實習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而打開辦公桌抽屜,裡頭則收滿了學生寫給她的卡片。個性開朗、為人親切的日文系副教授中村香苗,總是和學生維持著良好的師生互動。

談到獲得106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中村香苗表示,「非常榮幸能獲得這個殊榮,我也很感謝在日文系教學6年的期間,一直以來都讓我做我想做的事。」像是日文系大四的畢業專題有很多種選擇–論文、演戲、辯論比賽等等,而中村香苗想要在其中加入「教育實習」課程,日文系系主任則馬上點頭答應。

在教育實習課程中,她帶領著大四生學習如何去設計課程、當日文會話課的教師,第一年先協助學生開設免費的晚間課程,並邀請非日文科系的學生來聽課,作為模擬教課的練習。開辦第三年以後,擴及到校外,開始讓學生在正德國中、新興國小等地教學。

中村香苗還把國外常見的「魚缸式」教學法帶入她的日文會話課中,魚缸式教學法是指讓一群學生分組討論,而另一群學生在旁邊觀察、評論,隔週再讓兩群人交換角色。藉由雙方給的評論與意見,不需要老師干涉,學生就會自己摸索出最好的討論模式。中村香苗表示,「由此一來,討論的學生也會隨著次數增加,說起日語來也比較不害羞呢!」

中村香苗把老師的責任比喻成花壇,「老師的任務就是建造出一個好花壇,花壇夠好的話,學生就會像花自由地去成長,花接收了養分,最後就會開出很漂亮的花。」教學對她來說,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學生從種籽成長為美麗的花朵。而對於未來感到迷茫的學生,她也鼓勵,「台灣不像日本社會,對於看待轉換職場跑道的年輕人大多較於寬容,所以希望大家趁年輕的時候,眼前有機會就要多去嘗試。」(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3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