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鼓勵教師提出申請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教師教學發展主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申請要點與撰寫關鍵」於11月27日午間1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演講邀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辦公室執行長何希慧,面對面座談與解惑。

資圖系副教授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分享「圖書館與教學研究實踐」的連結。宋雪芳表示圖書館不僅是便利取閱的環境,還是營造著閱讀動機與討論話題的場所,因此圖書館提供多方的學習引導,如:聚焦主題、延伸學習,提供豐富圖書、影音、電子資料庫等資源;客製化圖書資源教學工作坊,達到學以致用;在館內策畫課程合展。本校自105學年度導入iclass,至今已逾9成老師將iclass導入課堂中。資訊長郭經華表示「現在的資訊平台發達且易操作,透過問卷得知有8成的教師認同數位資源能夠減輕備課負擔。本校能提供教師許多資源,在此基礎之上,教師更能發揮教學創新、教學深化。」

初步定義教學實踐研究,就是「主教學,重研究」兼顧雙方並以學生為主體規劃整個計畫。何希慧先從學校端(承辦人)方面說明計畫申請的要點,在審核教師資格後,學校需就「學校定位面」、「審核面」、「支持面」三方向逐案填寫意見,並於今年12月20號23時59分前完成送件,方完成申請程序。

在計劃書的撰寫上,何希慧也整理出幾點注意事項,如:相較往年,在審核時會更重視學術倫理及研究倫理;計畫內容不能超過25頁(含附錄);學期課程計畫越詳盡越好。何希慧也建議教師在寫計劃的時候能強化「教學實踐研究動機」,以教學現場的觀察或教學實務經驗出發,詳述進行本研究的原因,探討教師如何檢核教學成效,並用何種工具、模組、策略解決教學議題或教學實務上的問題。在演講尾聲,何希慧也鼓勵教師踴躍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