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人工智慧在化學領域上的應用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11月29日中午於HC306舉辦高教深耕計畫「AI主題_學術研究工作坊-化學應用」活動,吸引逾40師生參加,由理學院院長周子聰主持,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周文祺擔任講師,講解機器學習與化學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應用,並介紹多層神經網絡與化學信息學中NN和DL的表現,最後師生透過Q&A時間,增進自己對化學應用的理解。

化學系教授林志興談到,「周博士在演講中以目前最先進的角度介紹python 語言如何配搭tensorflow模組來實作數種deep learning 的演算法,諸如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以及RNN(Recurrent neural network)等神經網絡。」林志興説明藉由實作演算法去配搭探討1990年至今的Neural Network 在化學問題上的機器學習與預測方法及成果,進一步研究人工智慧在化學領域上問題的解決,同時也在實務的層次深入了解Deep Learning 的原理、運作和內涵。

化學系助理教授陳登豪分享「講者周文祺博士為化學系系友,過去在林志興老師實驗室就讀博士班,難得的機會回到母校分享在創業的經驗與業界關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演講中周博士也介紹了其公司底下的科普飛行隊對於將新科技用於科普推廣的成果,其中包含了AR/VR虛實整合之科學教育應用互動軟體開發,觸控、雲端、App科學應用解決方案之產品及服務研發, 3D列印於科學普及教育市場之課程與教學應用,科學智慧教室產品服務研究與開發等,著實令人眼睛一亮,完美地結合了科技與教學。另外,周博士除了介紹了各式免費的認知學習平台,還有分子、字體、臉部的辨識器,也講述了許多關於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發展,讓我們更了解現今AI研發的世界潮流,期盼未來學界與業界的結合更加緊密,使台灣在AI的發展上能有突破性的發展。」(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4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