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2-10

日文系助理教授蔡欣吟 打造客製化課程

進入淡江第5個年頭就獲得106學年度教學評鑑優等獎,日文系助理教授蔡欣吟謙虛地表示是運氣好加上同學們不嫌棄。

「教學生涯中最大的收穫應該是看到同學們的成長,不論是本科系還是輔系的學生,亦或是不是我的功勞。」談話內容不斷圍繞在學生身上,可見得蔡欣吟十分關心每位學生,能榮獲教師評鑑優等獎,可謂實至名歸。

4年教學生涯看似不長,一步步走來還是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嘗的回憶。例如:某次課堂中,同學回饋特別熱烈,因此在教學的時候,更會特別起勁;還有,每年都會要求輔系中級會話班的同學在學期的尾聲做戲劇表演,起初都是民怨四起,許多同學都不相信自己能夠完成。但在演出結束後,看著同學們臉上洋溢著成功的笑顏,以及跨過給自己的設限,當下心裡也會為他們感到驕傲。過程中的怨言,日後也會變成與同學間的玩笑話。

如何引導學生學習,蔡欣吟表示,平常授課的班級通常都是人數較少的語言課,希望透過多多溝通的方式,並為同學們量身打造「客製化」的課程,更貼近他們的學習需求。

正在學習日文的同學,或多或少都有計劃利用日文檢定來檢視學習成效。蔡欣吟提供同學一個大方向去準備,日檢就如同多益考試有大量題庫,考試前三個月針對考試題型多進行閱讀及聽力的練習。日常之餘,也要常讓自己融入日語環境,不論是看NHK新聞臺,或是看動漫、日劇,都能體驗到更生活化的用詞。閱讀方面,則是找自己有興趣的讀物,例如:小說、報紙、雜誌等,增強閱讀能力。

看著輔系班同學在平常本科系念書之餘、社團活動之餘,還能抽空學習自己有興趣的學科,蔡欣吟表示非常感動並勉勵同學,選擇學習相對有興趣的事物,或許將來會在職場上助你一臂之力。「在人生中,20多歲是個精華的年紀,望同學不要虛度光陰。」蔡欣吟笑稱自己像老人家在勸世,但字字句句都吐露出感慨與真心。(文/柯家媛、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10 | 點閱:13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