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04

英語授課種子培訓 三教授赴澳取經

【記者楊惠晴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2月10日至23日在澳洲昆士蘭大學舉辦教師英語授課種子培訓,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資工系助理教授張世豪、英文系副教授林銘輝前往參與。林彥伶也藉此機會,探視於昆士蘭大學與昆士蘭理工大學修習的學生,關心他們的學習及生活狀況,並進行意見交流。

培訓內容主要為Content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CLIL)教學法。CLIL強調互動,在教材與教學上融入互動元素,藉以結合語言與專業課程的學習。此次活動還有來自日本與昆士蘭大學的教授共同參與,大家的學術專長範團多元,包括經濟學、醫學、法學、電腦、英國文學、漁業、環境等,使得課程中多元文化及學術的交流成了另一重點。

林彥伶分享:「對我而言,CLIL比較像團康式的趣味教學法、寓教於樂,只是再結合了語言部分。對學生來說,學習過程相對輕鬆愉快,對學習成效也有所幫助,因為這種方法能最直接看到學生當下的反應與學習成效。」林銘輝表示:「由於自己本身的英語教學背景,已累積許多專業知識,CLIL教學法可以將其實際應用於課程。我在課堂中親身經歷,更在過程中發現這個教學法應用在學習各種不同科目的可能性,建立了老師對學生,以及學生對學生的互助學習平台。個人非常推薦有興趣的老師能學習、參與這個教學,未來也期待能跟更多學校合作。」張世豪則發現:「CLIL教學和傳統單方面給予的授課方式很不一樣,老師不再是教導者,而是引導者,引發學生的興趣並擁有思辨能力去發現與創造。回國後我實際運用在教學上,發現沒有學生在睡覺,且踴躍參與課堂,跟之前有很大的差別!」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3-04 | 點閱:10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