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3-10

【即時】逾650高中好手齊聚淡江「論化學」 實驗室裡見真章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大家都熟悉的「起司」是怎麼來的?很多人喜歡的「鹹豆漿」是怎麼做的?化學系3月9日舉辦「2019年第14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吸引全台高中化學好手紛至沓來,躍躍欲試,參賽學校72所創最高紀錄,計217組,逾650人競逐冠軍。最後高雄中學蔡睿文、張恆睿與台南一中陳孟甫摘下團體實作金牌;建國中學吳宗鴻、陳一榕、翁敏育、精誠中學施家揚、嘉義高中蔡顓宇、張淵荏、戴士軒、宜蘭高中沈智恩、薇閣高中邱楷納以及竹科實中陳永縉則將個人金牌納入囊中,其中吳宗鴻連續兩屆獲個人金牌獎,施家揚則為去年團體金牌成員。

今年實作競試題目為「酪蛋白質的萃取」,當含有酪蛋白質的溶液,加入一定濃度的酸,並達到「等電點」時,會讓蛋白質沉澱並凝固,大家熟悉的「牛奶變成起司」以及「鹹豆漿加醋而凝固」的原理便在此。命題老師化學系副教授陳銘凱表示,本次題目屬「生物化學」的範疇,不僅試題內容與高中教材相關,更是「生活中處處有化學」的創意案例。

化學系也邀請系友,科普飛行隊執行長周文祺於現場互動式體驗區提供全彩3D列印DIY、VR飛行頭盔搭配無人飛行器、智慧機器人、智慧小屋模擬電器運作、AI人工智慧與分子模型的掃描辨識等展示,將「STEAM教育應用」的趨勢和成果提供學生及家長體驗,其中新穎的「AR眼鏡」,戴上後能顯示前方物體的相關資訊,如同科幻電影的智慧眼鏡情節一般,更展現出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深獲好評。

忠明高中帶隊老師陳必榮表示,「我很鼓勵學生參與鍾靈盃競賽,除了激發上進心、自主學習精神與目標追求的動力,也能讓同學們到不同環境增廣見聞、寓教於樂。」筆試競賽銅牌獎,精誠中學曾子凡同學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入圍實作競賽,雖一開始有些小問題,但透過組員們團隊合作,最後終於突破難關找出解答。淡江化學館的實驗室設備品質相當不錯,環境也非常優秀。」連拿兩屆金牌的吳宗鴻表示,「很開心再次獲得金牌獎,這是我高中參加的最後一場鍾靈盃競賽,我會鼓勵學弟妹多多挑戰,能與更多愛好化學的優異選手們切磋琢磨,是再令人開心不過的事情了!」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3-11 | 點閱:1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