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3-24

留守番揭密 獨立出版甘苦談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獨立出版是為了留住手翻的味道!穗茗文藝研究社3月19日邀請「留守番獨立工作室」負責人黃思蜜,以「獨立工作室大揭密」為題,與社員分享獨立出版的甘苦談,吸引近20人到場聆聽。

美術設計出身的她表示,最初投入獨立出版的行列,是希望透過設計翻轉讀者對耽美文學的既定印象,讓他們在接觸相關作品時,不只能看到偏言情小說式的包裝,而是被更具設計感、文學感的封面吸引,甚至經由閱讀這類作品,而願意關注性別平權、社會運動議題。為此工作室會透過故事核心內容結合多元的設計、企劃,使讀者在閱讀小說時更有真實感,例如她曾將《滿花湖的鬼》一書的封面設計為深藍色配合水花樣式,呼應主角落水的情節;或把故事中出現的信製作成實體以供收藏,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擁有更多美的體驗。社員、中文四吳培禎對此表示認同,她說:「講師的想法我深有同感,也認為小說應該走入生活,這是突破出版瓶頸的一種新的思考方式。」

黃思蜜分享獨立出版的優點在於選書、製作自由度都較高,可以靈活的加入各式巧思,但缺點是資金相對較不像大公司那樣充足,並建議想參與獨立出版的同學:「自由精神與商業目的都很重要,面對取捨問題,得先清楚自己的中心理念是什麼。」社長、中文二楊靜雯表示:「講師雖從未觸碰過相關事務,卻因為夢想而毅然決然地投入了出版業,這份堅持值得我們學習,在創作道路上也不忘初心,更努力地堅持下去。」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4 | 點閱:17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