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4-08

大傳系畢製結合公益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對於失智症,你了解多少?你能體會聽障者的日常生活嗎?你能同時做兩件事嗎?你的身邊是否有需要關心的老朋友?大傳系4組畢製團隊3月25至28日分別於海報街及傳播館舉辦活動,邀請大家參與並關注相關主題。

「半杯水工作室」於海報街舉辦「記憶雜貨店―年輕型失智症公益市集」,招募16組同樣關心年輕型失智症議題的攤商,販售「二手」、「古著」、「環保」、「手作」等商品,並邀請「魏如昀、程予希、 Dora(謝雨芝)、小薰(黃瀞怡)、許萌希、夏語心」提供二手衣物進行愛心義賣,魏如昀本人3月27日更親至現場支持,總營業額將捐出10%給台灣失智症協會的Young記憶會館。負責人大傳四曾于芮說明,「記憶雜貨店」希望結合「販賣記憶」的意象,以令人懷念的氣味、專屬於自己的衣著及各種復古玩物,讓參與者建構「回憶」的樣貌,讓過去「記憶」永存心中。活動同時安排「翻牌記憶互動遊戲」,每張牌的背後均有年輕型失智症相關知識,讓大家透過遊戲了解。教科4B蔡承佑分享:「透過體驗遊戲我學到「地中海飲食法」能夠幫助大腦活化,降低記憶力衰退的風險,也讓我更能理解年輕型失智症朋友的幫助所需。」

「熟魚工作室」則舉辦「舞語輪比」互動體驗遊戲,請參與者二人一組,透過比手劃腳的方式,體驗聽障者日常生活中不便,並學習基礎的手語表達。企管3A陳育珊與陳韻文表示,「不能講話卻又要正確地將意思傳達清楚真的很不容易,在此體會到聽障者的辛苦,大家應為他們營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斜門歪道工作室」舉辦的「分身有術」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同時間進行兩項動作,分別是「筷上功夫」與「心中有數」,挑戰「分離性專注力」,並藉以傳達「斜槓青年」的新世代議題。

「囡女工作室」在傳播館3樓舉辦「老玩童,「翻」轉未來」活動,讓參與者透過隨機抽選題目並回答關銀髮照護知識,宣導「銀髮關懷」,鼓勵年輕人從關心「身邊長輩」做起,跨越年齡隔閡,與他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經濟4莊宗富分享:「有些年長者在晚年遇到照護問題卻無法解決,令人感覺心疼,我希望經濟獨立後也能成為家中長輩的依靠與夥伴,同時多多了解如何正確照護及陪伴銀髮族。」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4-08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