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4-22

社交工程宣導強化資安 資訊處籲啟動雙重驗證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訊處於4月15、16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3場「行政人員電子郵件社交工程防治宣導講習」,由網路管理組四等技術師張維廷以「使用社群服務安全小撇步」為題,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分享網路上常見的詭計,並傳授防範個資外洩與強化帳戶安全的功能。

社交工程是指在電腦科學中,與他人合法地交流,使其操作某些動作或透露機密資訊的方式,來收集資訊、行騙及入侵電腦系統的行為。張維廷說明,釣魚信件通常是透過簡單的溝通和假冒身分,以盜取用戶帳密、取得個資,且常有用戶變更密碼後,仍被重複盜竊帳密的案例,提醒大家使用帳戶應提高密碼強度、定期修改密碼,發現異狀更應立即變更密碼。

張維廷引述外媒報導Android防毒軟體僅30%有效,點出行動上網病毒防不勝防,並在現場示範Android手機用戶可以運用Google帳號啟動兩步驟驗證,以有效提升帳戶安全性,另補充若遇行動裝置遺失可透過遠端連線找回,「建議大家平時可利用一臺自己信任的裝置或筆記紀錄帳號密碼,做好帳戶救援準備工作。」

活動尾聲,張維廷開放提問並提供造型杯套、咖啡券等獎品與觀眾互動,同時分享自己曾遇網路購物詐騙的經歷,現場氣氛輕鬆活躍。學務處專任助理顏瑜表示:「原本不知道啟用兩階段驗證可以大幅提高帳戶安全性,我也學會啟動雙重驗證以增加額外防護,打算來重新設定我的帳戶。」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1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