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4-29

第166次行政會議 葛校長:整併樂見新系所成立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第166次行政會議於4月19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副校長、一級單位主管出席,教學二級單位主管及學生會代理會長、學生議會代理議長列席,並與蘭陽、臺北校園同步視訊。校長葛煥昭致詞重申,進行組織整併的主要考量是為了讓學校能夠永續經營,由於全校註冊率表現受到各學制的影響,註冊率不佳會影響本校招生,讓學校聲譽受損,甚至影響學生學習與就業,招生情況未如理想的系所亦將面臨強制合併或停招。葛校長補充,整併的形式不限於裁撤,學校更樂見因應社會趨勢而成立新的系所,如研究物聯網、大數據等;另獨立所亦可考慮增設大學部,以確保生源,讓老師安心教學。

此外,葛校長提到蘭陽校園近3年註冊率連續下降,對面少子化衝擊、加上蘭陽校園地處偏遠及資源短缺,因此學校規劃將蘭陽校園的4學系併入淡水校園,一來有助於提高學生就讀意願,二來亦能提供師生更多資源,彼此均能受益。

專題報告中,工學院院長李宗翰以「變更、變動、變化、變革」為題,說明學院現況及在淡江第五波中,以「產學合作,學用無縫接軌」的發展願景,具體做法是以產學合作為基礎,結合專利活化與建立研發網絡,達到提升校譽、培養學生、結合校友、永續經營的目標。李宗翰指出,目前產學合作已漸見成果,超過5家公司確定簽約、8家進行商談中,希望透過媒合期、創業期、發展期的合作階段及合理的計畫案經費分配方式,未來推動更多簽約的可能。

臨時動議中,學生會代理會長、法文四王凱立就未來蘭陽校園學生可能併入淡水校園上課一事,提出是否有考慮到兩校園間師生的意願、淡水校園是否有足夠空間及設備、課程設計是否需要作出調整等疑問,並建議召開公聽會以了解各方意見。葛校長回應說明,本校學生人數在高峰時期曾達兩萬八千多人,目前降至兩萬四千多人,因此淡水校園絕對有足夠空間容納蘭陽校園師生,亦規劃以全英語專班方式延續三全教育,所有整併相關的程序必會遵照法規執行。

會中通過本校108學年度組織調整規劃草案、「淡江大學招生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設置辦法」第五條和第六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設置辦法」廢止案、「淡江大學成人教育部設置辦法」修正草案、「淡江大學資訊處設置辦法」第二、三、五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淡江時報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修正草案、本校相關法規配合108學年度組織調整修法。

另「淡江大學『淡江菁英』金鷹獎選拔方法」第四條、第五條、第十條及第十一條草案,係因本校教職員占評審委員會之委員的比例偏少,則需要經過修正後通過。

NO.1086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23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