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06

劉立方、DRACHE 熊貓大師開講

水環系熊貓講座

【記者王俊文淡水校園報導】水環系於5月6日下午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會議廳舉辦熊貓講座,邀請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劉立方蒞校,以「2018 Sulawesi Earthquake and Palu Tsunami」為題進行演講。水環系系主任李柏青表示,劉立方教授是國際知名海嘯動力學的專家,長期深耕海嘯研究、海嘯模式、計算流體力學、海岸工程等領域,同時也關注環境生態,於去年帶領團隊至印尼蘇拉威西島進行海嘯災後調查。此次邀請劉教授來校演講,除了讓系上師生接觸新知,有著知識的傳承和學術交流上的實質幫助外,相信也能對本校師生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劉立方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畢業後赴往美國深造,分別於1971年及1974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及博士,專攻海水波動理論、海嘯動力學、碎波過程、泥沙輸送過程、波浪與結構物相互作用等領域。劉立方曾擔任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主任,在康乃爾大學期間研發海嘯預警系統和海嘯高風險區溢淹圖以用於估算海嘯災害造成的損失。

劉立方著作等身,發表論文於SCIE、SCI等學術期刊中,多次獲得德國洪堡研究獎、國際海岸工程獎等獎項,其學術成就獲得海內外如2017年International Award for Enhancement of Tsunami/Coastal Disaster Resilience、2016年中央研究院院士、2015年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等學術榮譽肯定。

法文系熊貓講座

【記者高苹芳淡水校園報導】法文系於5月7日上午10時3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會議廳舉辦熊貓講座,邀請加拿大約克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Prof. Daniel DRACHE蒞校,將以「Happy 5th Birthday Belt and Road: Has Beijing Much to Celebrate? Successes and Failures」為題進行演講。法文系系主任朱嘉瑞表示,很榮幸能邀請Prof. Daniel DRACHE來校演講,本次蒙本系副教授、前國際長李佩華之引薦,邀請知名全球化研究學者到校分享他的國際政治經濟觀察,介紹他近期對一帶一路政策和兩岸事務的政經研究。朱嘉瑞指出,透過本次演講,除了擴大系上學生對國際事務觀察外,引領學生去注意和了解國際社會事務或東西文化的議題,以培養具洞見的國際觀。

Daniel DRACHE現任為加拿大約克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也是加拿大Robarts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其研究領域為國際政治經濟學,全球化研究,傳播研究和文化研究;他與巴黎國家科學研究中心Robert Boyer於1996年共同編輯的《States Against Market》,被視為第一批全球化研究的文本之一。

Daniel DRACHE也以政治經濟學家的身分關注現代全球經貿的繁複性、矛盾與貧富差距、公共衛生、新公民實踐等全球化描述,尤其在全球化、國土安全、傳播新科技對政經和新公民運動等跨學科研究,有卓著貢獻。此外,他曾到新德里、印度、孟買、班加羅爾等大學講學,近期是武漢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復旦大學之訪問學者,同時也是CBC及其他國家新聞網的定期評論員。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4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