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9-05-06

【卓爾不群】外交部常務次長 曹立傑 用「LOVE STORY」行外交路

【潘劭愷專訪】臉上始終掛著優雅的笑容,西語系、歐洲所校友,現任外交部常務次長曹立傑,不疾不徐地透過一個又一個的「LOVE STORY」(Loyalty, Obedience, Virtue, Efficiency)訴說著三十三年來在外交工作的堅持與努力。期間,他經歷過斷交的椎心之痛,卻也在友邦尼加拉瓜,獲得婦女協會頒贈一張用牛皮做成的獎狀,讓他獲得更深刻的友誼。

曹立傑感謝求學時淡江所給予的自由空間,讓他擁有開闊的心胸,加上樸實剛毅校訓的薰陶,對工作有相當大的幫助。「淡江依山傍海,是所沒有圍牆的學校,老師觀念開放,學生發展自由,這是跟其他學校最大的不同,也是淡江的優勢。」至今仍喜歡淡江的環境,尤其爬上克難坡後,走在宮燈大道上,總有種被引領至坦途的感覺,儘管曾周遊世界各大學,仍看不到這般景色。自稱功課總是在及格邊緣遊走的曹立傑,從小喜歡打桌球,大學也參加了代表隊,「桌球是很不錯的運動,除了增進健康,還可以在與對手的練習中,透過即時戰術思考與身體的執行,爭取最後的勝利,對我後來的外交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在就學期間接觸松下幸之助的著作《路是無限的寬廣》,啟發曹立傑的多元思考;加上當時正逢我國外交布局拉丁美洲,需要新聞、經濟、外交的相關人才,讓他在大三時決定朝外交發展,退伍後考進歐研所,更在就讀的第一年考進外交部,展開邊工作邊寫論文的生涯。「特別感謝教國際法的程家瑞老師,在我有興趣但欠缺的部分,給了很深的啟發。」

儘管從事外交工作已經邁入第33個年頭,曹立傑一直把自己當成平凡的戰士,「為國家捍衛外交主權時,我不會選擇自己的戰場,經歷了七個國家,對每一次任務都欣然以赴,就因為自己平凡,用平凡但扎實的步伐來面對外交事務,往往能水到渠成。」擔任外交官的挑戰,曹立傑認為有兩個面向,一是生活上的挑戰,他希望家庭生活是全家在一起共同面對新的文化與學習,因此特別感謝同為大學同學的妻子,願意放棄華航的高薪,陪他一起「周遊列國」,也成為他的最佳幫手,協助他拼外交。其次是工作上的挑戰,他認為每個職位都有不同的挑戰,例如在禮賓部門時,就須心細如絲、注意細節,應對進退得宜;且要懂得察顏觀色,能透過對方的臉色及態度了解其心思,進一步掌握所有狀況;再來則是「永遠要有Plan B,下雨天要想到出太陽,在最佳方案之外總要有個備案」,在未如預期時能夠從容派上用場。

台灣與巴拿馬的斷交事件,曹立傑認為對他的外交生涯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我待在拉丁美洲24年,中國的打壓及外交上的迫害,一直都是不變的。那個月是我人生的一大體驗,斷交發生在當天晚上八點,我留在大使館處理善後,同時思考著後續,當兩點鐘走出辦公室的同時,發現二十幾名當地的僱員全都站成一排,不願離去,我感謝他們深厚的情誼,一一的給予擁抱,同時鼓勵他們要有信心,那時我心裡想著,臺灣外交儘管受到中國打壓,但是我們還是會站起來,外交人員沒有悲觀的權利,經過了失敗,就要再站起來,總會走到另一條康莊大道。」他回臺時帶著使館的國旗,就是希望提醒自己繼續努力為外交打拼。

儘管外交生活十分緊湊,也帶給曹立傑許多學習的機會,他分享擔任聖克里斯多福大使時,從當地一位留學英國的老總督身上獲得許多很好的想法,如3D「不要拒絕、不要拖延、不要剝奪」(Don’t Deny,Don’t Delay,Don’t Deprive),2W「遠離戰爭,謀求福利」(Stay away from War,Seeking Welfare)等;而當他任期屆滿前往辭行時,也獲得了2S當成臨別贈言。「儘量當別人的墊腳石,而不要當別人的絆腳石」(As a Stepping stone for others, don't be a Stumbling block for others.),他也以這句話勉勵同仁,希望大家齊心努力,一起做好外交工作。

曹立傑回想自己剛進外交部時,一位長官曾經說過,如何擔任一個稱職的外交官,首先你要忠於國家(Loyalty);其次要服從長官的指導,遵守法律規章(Obedience);再來則是培養自己具備好的人格特質(Virtue);最重要的則是在貫徹工作的同時,有效率地達成任務(Efficiency)。他一直將「LOVE」當成自己外交工作的準則,在此也與學弟妹分享。曹立傑提醒學弟妹,大學四年生活很快就過去,記得提早立定目標,同時好好充實自己,為未來的亮眼人生奠定基礎。他也歡迎更多的學弟妹投身外交工作,一起為國家的未來努力。

快問快答

1.求學時最感興趣的科目?

答:國際關係,決定邁向外交之路第一門課。

2.進辦公室做的第一件事?

答:喝咖啡,讓頭腦清楚一點

3.解決壓力的方式?

答:開車亂跑。

4.最懷念的國家?

答:哥斯大黎加,好山好水好環境。

5.最想感謝的人?

答:太太,讓我無後顧之憂,且是最佳溝通幫手。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3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