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13

本校攜手國輻中心、德國Max Planck研究院共造「次微米軟X光能譜」光束線實驗設施啟用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同步輻射相關研究進入新里程!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物理系主任薛宏中與教授彭維鋒,5月7日參加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輻中心)「次微米軟X光能譜」光束線實驗設施啟用典禮,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羅國輝、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MPI)主任莊鎏豪(Liu-Hao Tjeng)出席觀禮。該設施為國輻中心、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與本校共同興建,用於推動超導、奈米與磁性材料尖端研究。

何啟東致詞表示,「次微米軟X光能譜」光束線實驗設施的啟用,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代表著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與淡江大學三方多年的合作成果,「非常感謝三個團隊不斷投入心力並克服重重難關,成功創造了一個嶄新的科學探索利器,期待能為人類生活帶來重大發現。」

薛宏中說明,同步輻射光源研究與應用長期為該系發展重點之一,多年來已在國內及國際建立相當高之能見度,並與國輻中心長期合作進行相關研究。此次由教授彭維鋒領銜,向科技部申請「私校發展研發特色專案補助」,加上本校配合款及國輻中心的補助,在光束線下游建造另一座「軟X光發射能譜實驗站」,未來可進行能源材料、綠能新穎材料及半導體等材料分析,除了提供團隊絕佳機會研究新穎能源奈米材料及與國際團隊共同合作之外,同時規劃與目前系上開設相關課程結合,強化學生實務能力培養,促使系上在同步輻射相關-X光科學研究更精進卓越。

彭維鋒表示,設施啟用後,將可擺脫相關使用規範,利於研究進行,還能增加國際學術合作機會,更能拓展學生視野,強化與國際學術界的接軌。

物理系同步輻射研究團隊於101年與國輻中心簽訂「次微米軟X光發射能譜計畫」合作協議書,由國輻中心提供4,500萬元設施經費給物理系團隊,建置TPS第1期光束線之軟X光實驗站及培育人才。此外,科技部於102年度通過「淡江大學私校發展研發特色專案計畫」,核定3年期補助「奈米與金屬氧化物材料其物理與化學性質研究-奈米與金屬氧化物材料其物理與化學性質研究」總經費2,000萬元,加上淡江大學提撥的配合款500萬元,合計2,500萬元,用以支助此團隊於國輻中心的光束線下游建造「TPS 45A光束線/淡江大學-實驗站」(end station)。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