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5-13

《簡單的哲學課:從一句美味格言開始》導讀∕ 中文系兼任講師洪婕寧

書名:《簡單的哲學課:從一句美味格言開始》;作者:艾倫‧史蒂芬;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ISBN:978-957-05-3124-4。

當我們提到哲學,總是無法一語道破,它彷彿披著一層令人難以親近的面紗,讓人看不清楚它的真實面貌。在這裡,我們可以問的是:「為什麼看不清楚?為什麼難以親近?為什麼無法清楚流暢地,如同閒話家常般地侃侃而談論哲學?」一般而言,哲學問的是普遍而抽象的問題,它需要理性思考,相對較少談論具體而特殊的面向,所以我們會透過「哲學家所『發問的基礎』、哲學家『關注的議題』、哲學家將自己思想(包括前面兩項)鎔鑄其中寫成『著作』、哲學家組成『學派社群』談論的思想」中去了解,這也就使得離現實世界愈來越遠,產生了難以親近的隔閡感。但是,請別著急!有人提出了疑問,也會有人嘗試找出讓我們得以親近、清楚哲學的路線,那個人即是本書作者艾倫所熱情關注的事情。

艾倫從一般民眾能閱讀的條件,將章節分為「快樂、宗教與信仰、理性與經驗、生與死、人與社會」五大面向來討論,這些層面可以說是不管任何階層、職業的群眾都是必須經歷體驗的過程。從上述這些主題,選出較為經典性、容易記憶的格言佳句,讓我們得以親近所談的哲學智慧。例如艾倫在〈論快樂.邊沁〉摘錄:「最大多數的最大快樂,就是道德與法律的基礎。」從這一句格言中,我們可以認識並理解邊沁所談的快樂,大部分來自於法律的保障與道德的自律前提下,我們才可以享受到快樂。進一步地,艾倫開始介紹邊沁所肯定的學派中心思想「效益主義」基本意思為何、邊沁從小無知直到晚年思想成熟的歷史環境背景,導致邊沁為什麼會往「效益主義」靠攏;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太過於嚴謹的哲學論證,從中穿插了許多趣味描述,使一般民眾可以真正清楚哲學也並非是只屬於知識分子的話語權!

基於艾倫所做的努力,使得哲學可以平易近人,從陌生的距離逐漸拉近至群眾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般的思考。所以我們可以說,有了親近陌生的方法,我們就可以摘下陌生的面紗,把它看清楚!既然看得清楚,只要有心追尋生活智慧的我們,都是哲學家!所以如同書名副標題,從簡單的哲學調味,我們的生活也會成為美味的佳餚,獲得充分的營養!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