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13

引領學生感動而理解 劉少雄分享詩詞教學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生已能透過網路自己搜尋認知性的知識,尤其在台大這個菁英薈萃的環境,教學內容不能只再侷限教科書上的知識,更應該引導學生如何進階的思考。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5月10日中午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劉少雄,以「以情感喚起情感—詩詞教學的省思」為題,分享情感教育的經驗。

「透過在課程中分享作家的生命情調,進而喚起學生的內在潛能,並激發人與人相應的情緒、建立與外在世界的聯繫。」首先,劉少雄點出文學教育的意義,也是個人的基本理念。並列舉出想達到的教學成效,如:學習自我溝通、學會同情了解、梳理負面情緒、激發感官意識、學習創新精神、體認自由真諦。

接著,劉少雄說明為何選擇「宋詞」以及「東坡詞」作為課程內容,「詩詞欣賞不只是了解詩詞的意義,更是一種感動的歷程;在純粹欣賞之外,更是一種情感的教育。」宋詞的精神富有現代意義,來自文人認真熱誠的生命以及不屈不撓的精神;蘇東坡「以詩為詞」表現則是為自由精神做了很好的詮釋。最後劉少雄以「不是透過理解而感動,而是透過感動而理解」做為總結。

會計系副教授陳叡智分享:「一個好的老師,要扮演好的演員、好的導演。好的演員能讓課堂內容更加生動活潑;好的導演則能引導學生,激發學習動機,這是透過劉教授的演講帶給我的啟示。」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