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13

丁后儀分享數位教學課程設計經驗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如何用數位學習來翻轉教育?對於每一位教師而言都是一項挑戰。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組3日邀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丁后儀,透過「數位教學之課程設計實務應用工作坊」分享在數位學習課程方面(如:遠距課程、e-learning、Moocs等)的豐富經驗。

「在課堂上或線上課程播放Youtube影片,以及使用出版社提供的教材讓學習者自行觀看,算是數位課程嗎?」首先丁后儀提出問題,引導教師反思何謂數位,並分享觀點如「只有教材並無互動無法稱為教學」、「沒有達到學習社交之成效」、「版權問題」。接著點出數位教材是指「一個獨立、完整的網路教材,針對指定學習對象進行設計並配合實際教學,提供學習引導」。至於數位課程則是運用上述數位教材搭配各種混成方式進行教學活動。

接著,丁后儀再以「為何要使用數位教學」的問題讓教師們思考,獲得「教學效能提高」、「省時」、「教材比較生動」、「學生能重複學習」、「較容易收看教學Demo等理由」等回應。她也提供之前學生的反饋意見如「學習場域及時間不受限制」、「觀看上課影片能隨時暫停與重播」、「非同步的關係沒辦法馬上跳舞」、「容易分心」、「懶得看」等,最後以「數位教學該如何設計」結尾,丁后儀建議以「成果導向」規劃課程,先設定學生學習總目標(在課程結束後能獲得哪些認知、情意、技能的能力)、將目標條列化,進而設計學生學習歷程。

遠距組組長王英宏表示,「透過丁老師分享,獲得許多課程設計以及教學方法的建議。對於沒有教育背景的我,彷彿開了一扇窗,在教學上也能參考不同的教學方法,提升教學成效。」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23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