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6-03

本校推動華語教學 測驗聯盟 教材編寫雙管齊下

【本報訊】本校積極推動華語教學向前邁進,成人教育部華語中心5月24日於臺北校園舉辦「華語測驗聯盟會員大會」,訂定聯盟設置辦法,並展示本校開發「線上繳題平臺」,啟動審題機制。同天本校另與正中書局舉辦「時代華語新書發表會」,展示最新華語教材《時代華語》,並透過「數位融入教學工作坊」,提供並協助與會教師實地運用數位教材的操作平臺。

「華語測驗聯盟」為本校與慈濟大學共同發起,結合國內各大專校院華語教學資源,共同開發華語測驗題庫,提升華語教學品質,目前包括輔仁、中原、文化、國北教、海洋等27所公私立大學華語中心參與,並持續招募更多伙伴學校加入。

《時代華語》則為因應當前華語文教學趨勢,由本校華語中心發起,聯合輔仁、文藻、慈濟、國北教、文化及逢甲等校華語文中心,花費三年時間共同籌劃編纂,正中書局編輯出版之教材,為臺灣首套以國家華語文能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所制定之「華語八千詞」為本編寫的教材,另透過「識寫分流」方式,加強學生識詞量、減輕漢字習寫的負擔,有效奠定華語學習基礎,幫助華語生順利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共分七冊,依「領域」、「情境」與「溝通主題」規劃十六個領域主題,並藉由各領域主題的多次重現,強化學習者的華語聽、說、讀、寫各項能力;同時透過多元的教學融合與活動設計,結合生活實用的相關內容,輔以數位化教學,提升學習者的華語溝通能力。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