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6-03

文學院展示重點計畫成果 「臺閩維基館」啟動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5月20日至8月20日,於海博館展出107學年度重點研究計畫成果展,包括「淡水人文趣事」以及「淡金海岸石滬觀覽與網路行銷」兩部分,透過院內五系以不同的方式,呈現與淡水地區的高度連結,也是本校USR的具體表現。

淡水人文趣事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學生,紀錄大淡水地區的各種故事,107學年度主題為「新住民」,透過影像和文字來訴說這些新住民在淡水的生活點滴;中文系由助理教授黃文倩帶領「田野調查研究室」的學生,針對淡水的各種風土人情進行探訪,包括「淡水大拜拜」、「淡水小農」、「淡水漁業」等,將其呈現於《淡淡》季刊;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與助理教授林嘉琪,透過相關文物呈現,讓大家對於淡水的歷史更為了解;資圖系以教授林信成所成立的「淡水維基館」為基礎,透過「共筆書寫」來豐富淡水的資料,此次更可透過VR體驗淡金海岸地區的石滬實境;資傳系由副教授賴惠如所帶領的團隊,將田野調查的結果進行數位加值,透過互動地圖、紀錄片、動畫與桌遊等媒介呈現,藉以推廣在地文化。

林信成在5月24日與福建師範大學教授群觀展時,同時宣布:「臺閩維基館」正式啟動!他說明,由於「淡水維基館」的成立,許多相關內容慢慢透過「共筆書寫」而累積,讓他興起持續延申的想法。由於淡水早年為臺灣與大陸的通商口岸之一,因此臺灣與福建的連結也十分的密切,希望透過「臺閩維基館」來讓更多相關訊息慢慢浮現。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