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逝世週年紀念特刊 2019-06-03

至誠不息-創辦人逝世一週年追思演講會之三。洞燭機先的領導先驅

報告人-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

1970年代,張創辦人榮獲美國艾森豪獎學金,開啟了一萬五千里的美國之旅,每個城市從東岸到西岸都有他的足跡,深度考察美國的社會、教育、都市行政、及交通等問題後,尤其對國際高等教育問題作系統性譯介,並透過各種媒體宣傳教育理念發表逾百篇專文、超過40本教育相關專書。1993年元月,張創辦人獲美國雪蘭多大學頒發「傑出教育家獎章」,獎勵其於教育國際化的貢獻,「宇宙內事,皆己份內事」是創辦人安生立命的哲理。 創辦人擁有前瞻的教育理念,認為大學不能安於象牙塔,應配合社會需求,健全研究單位,扮演教育機會均等的實行者;大學也應具備面對瞬息萬變的世代的能力,發揮研究的精神,創造新的觀念與做法,產生新的效率和效果;大學是國家的知識與思想庫,是建設人才的培養者,以「沒有圍牆」的大學自許,成立淡江電視台,鼓勵同學展現行動力走出校園關心社會,關注弱勢及社會邊緣議題。他認為,大學教育的目的並非傳授既有知識體系,而是讓學生面對多變的未來,能有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參與未來的可能,能夠運用其知識理性,超越派別現實利益,對長遠的整體負責,期許淡江具備世界精神,成為一流大學。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是創辦人所訂立的大學發展方向,制定「三化」帶動教育創新,打造淡江成為一個世界村,以學生為主體將科技融入學習,認為學術組織不應分工如此精細,應掌握文化整合觀思考學術組織的設立,整合分工過精的學術研究進行跨域對話,以達「科際整合」。創辦人以官僚、同僚、政治、企業四種組織管理模式來治理大學,透過參與式管理(Shared Governance)持續進行內在革新與改革,重視大學各行動主體的了解與溝通。

第三波提升學術能量時期,雖卸任校長仍心繫淡江發展,於1997年著《淡江第三波再造學術品質與教育品質》,從研究數據規劃了結合理想與實際的計畫;第四波與時俱進的多元轉變,,藍海策略打造淡水「知識之城」、台北「知識之海」、蘭陽「智慧之園」和網路「探索之域」;第五波超越時期,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邁向未來國際頂尖大學。 去年,創辦人以90歲的高齡離我們遠去,2018年辭世前,捐款創立熊貓講座專戶基金 讓「教」與「愛」得以延續,至今已邀請10餘位來自美國、加拿大、韓國、新加坡等國際重量級學者,帶動學校研究動能,讓學子經歷知識饗宴,創辦人的理念我們將永遠謹守,從日出到日落,太陽永遠照得到淡江的校旗和美麗的校園。(文/丁孟暄整理)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