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逝世週年紀念特刊 2019-06-03

至誠不息-創辦人逝世一週年追思演講會之二。創造奇蹟、仁民愛物的交通部長

報告人-總務長 羅孝賢

我到淡江任職三十二年,很遺憾沒能與創辦人有很多的相處時間、得到他的親自教誨,唯一一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接觸,是我前往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任職後,在一次聚會中創辦人談起他對台北市交通的看法,並說:「台北市的交通很難處理,如果你目前的工作不順利、不開心,就回來淡江吧!」感受到他的溫暖與照拂,讓我十分感動。

我從創辦人的身上,看到了卓越領導的特質:打造願景。淡江強調未來化,對遠景具清晰的描述;這樣的思考一如既往地應用在創辦人擔任部長後,對台灣高速公路網、軌道建設、電信、觀光的規畫上。還有兩點便是:溝通協調、兼容並蓄。創辦人在議會的經歷,讓他能用同理心看待事情,包容不同的聲音和立場。當時國家建設工程的土地取得,也提出不應隨意浮濫徵收,讓徵收過程都有相應的條例及補償標準,這原則也是由創辦人創下先例。創辨人雖然擔任交通部長短短兩年,但政績對台灣的影響深遠。從幾個方面來看,創辦人甫上任便解決了北二高土地取得問題、工期延宕的局面,緩解北部地區塞車之苦,以及完成中南二高後續路網的階段性工作。

台灣在民國74年受日本新幹線啟發,有人提出建設「超級鐵路」的想法,這個議題因後來高速公路通車以後被延議,直到創辦人成立了「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才正式開始推動高鐵的建設,創辦人以民營化、自由化的概念,善用民間的力量與資源,在六、七年內如期完工,成為台灣西部走廊最便捷的交通骨幹。當年交通部推出「開放天空」政策而誕生了第二家航空公司長榮航空。當時台灣外交四面受壓,取得航權非常不易,長榮航空等於壓縮了中華航空的航班,當年引起不少反彈,但創辦人跳脫既有的思維,以長遠的藍圖來堅持認可政策推展。當年的中正(桃園)機場二航廈也是創辦人主導規畫而成。創辦人在任時中正機場只營運十年,但從二航廈於89年完成擴建後,台灣在國際交流及旅遊觀光上的成長,印證了創辦人在思考未來藍圖的明智與果敢。

台灣燈會是代表台灣軟實力的部分,猶記得當時創辦人首創發想的主張是「民俗文化」跟「傳統國際化」,如今燈會已舉辦了三十年,此次於屏東的元宵燈會引起了非常積極、熱烈的轟動和迴響,回想當年草創時篳路藍縷、四處借燈,今日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謹以這句話來表達我對創辦人的感念與追憶。(文/李穎琪整理)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3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514